20130109养生:耿兰书刘吉祥讲肝硬化有什么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9 18:04

  今天养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兰书和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二病区主任刘吉祥来为我们讲解有关肝硬化的病因和症状,下面欢迎两位专家的到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硬化病因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其中主要是病毒性肝炎所致,如乙肝、丙肝等。同时还有酒精肝、脂肪肝、胆汁淤积、药物、营养等方面的因素长期损害所致。

  一、病毒性肝炎:目前在中国,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

  二、酒精中毒: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目前认为酒精对肝脏似有直接毒性作用,它能使肝细胞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嵴排列不整,甚至出现乙醇透明小体,是肝细胞严重损伤及坏死的表现。

  三、营养障碍:多数学者承认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动物实验证明,喂饲缺乏胆碱或蛋氨酸食物的动物,可经过脂肪肝的阶段发展成肝硬化。

  四、工业毒物或药物:长期或反复地接触含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异烟肼、辛可芬、四环素、氨甲喋呤(MTX)、甲基多巴,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进而导致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五、循环障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心包炎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称淤血性肝硬化,也称为心源性肝硬化。

  六、代谢障碍: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等。

  七、胆汁淤积:肝外胆管阻塞或肝内胆汁淤积时高浓度的胆红素对肝细胞有损害作用,久之可发生肝硬化,肝内胆汁淤积所致者称原发胆汁性肝硬化,由肝外胆管阻塞所致者称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八、血吸虫病:血吸虫病时由于虫卵在汇管区刺激结缔组织增生成为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可引起显著的门静脉高压,亦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九、原因不明:部分肝硬化原因不明,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的症状

  1、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A级):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成功能障碍或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证据,或组织学符合肝硬化诊断,但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或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2、失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B、C级):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

  1)全身症状: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肿。

  2)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

  4)内分泌障碍: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

  5)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浮肿、尿少、腹水、肝源性胸水。

  6)门脉高压:腹水、胸水、脾大、脾功能亢进、门脉侧支循环建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

  3、并发症

  1)感染:以原发性腹膜炎常见。发生率约3~10%,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腹水为渗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肠道黏膜溃疡出血。

  3)肝性脑病:在肝硬化基础上,病人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均可诱发肝性脑病。

  4)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钠、高钾、肝昏迷、低血压休克。

  耿兰书

  肝病专家,名中医

  男,汉族,1942年10月8日出生,石家庄人。耿兰书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员,大学学历,主任医师,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长,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学科带头人,卫生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世界中医学会理事,世界医药杂志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课题教授,中国领导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医学会理事,河北省中医肝胆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三届新世纪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河北省名中医。

  刘吉祥

  男,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毕业于第七军医大学,省部级高级职称评委,石家庄市先进工作者,擅长内科、各种肝胆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发表论文20余篇,被收录到《中国当代名医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刘吉祥 耿兰书 肝硬化病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