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山东养生节目:满恒贵讲秋季运动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0 09:17

  凉爽的秋天到了,人们开始讲究运动养生,每天坚持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对身体各个部位都有很好的锻炼,这样长久下去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但是秋季运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事项。下面就让满恒贵专家来讲讲秋季运动要注意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秋天,人们因为天气温度骤降,所以开始运动健身,这时候就有很多人发生运动损伤的现象。

  那么,秋季常见的运动损伤主要有哪些?受伤后如何紧急处理呢?

  肌肉拉伤

  紧急处置:固定患处,冷敷

  银川近早晚温差较大,空气比较干燥,血管收缩,韧带伸展度降低,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尤其要注意防止拉伤。

  肌肉损伤会让损伤的部位有疼痛感,而且常感无力,对身体有很大的损害。

  如果怀疑肌肉拉伤或者已经拉伤,首先用弹力绷带或护膝固定患处,保持静卧;其次在绷带上放置冰袋或湿毛巾,进行冷敷,再将患者及时送至医院,切勿采用热敷和揉捏。

  在每次运动中,除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外,运动的幅度、强度也很重要,要量力而行,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为宜,这也能有效防止肌肉拉伤。

  脚踝扭伤

  紧急处置:冰敷和加压包扎

  脚踝扭伤的判断,要比肌肉拉伤简便直观,但在亢奋运动中,脚踝扭伤时的疼痛可能很微弱,这时千万不要以为没事,同样要停止运动,采用应急处理方法,否则第二天早晨,你的脚踝就变成馒头了。

  在脚踝损伤的初期,要注意及时保护,用冰袋敷让它消肿,这样恢复的快。

  现在的冷冻气雾剂比冰块方便很多,小罐在普通的运动器材店就能买到,冰激淋或者冲凉水也可以,坚持冲15~20分钟,直到感觉凉气彻底浸透到骨头里。如果损伤不是很严重,在早期可以适当进行脚踝负重训练。

  腰部扭伤

  紧急处置:平卧硬板床

  由于秋冬的天气本来就会对腰部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不慎急性腰扭伤,从诊断到治疗就必须慎重,以免留下后遗症。

  在损伤程度不明的情况下,要避免随意腰部运动,立即平卧硬板床,腰部用冰袋或凉毛巾冷敷,并尽快就医。

  伤后24~72小时内(组织出血期)冷敷或冰袋敷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缩,减轻充血和出血,达到止痛、消肿的目的。之后,用同样方法改为温热水热敷,促进组织血液循环,有利于组织修复。

  本期嘉宾介绍

  满恒贵

  女,山东体育学院教授,体操国际级裁判。在世界级体操比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长、裁判员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