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山东卫视养生节目:庞年杰讲肝病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18 13:06

  又到了山东卫视养生节目的时间了,今天我们为你请来的专家是庞年杰,看到他你应该了解我们这期的话题是什么了吧!那就是肝病的治疗,肝,是人体中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有些人患的肝病还会传染,那么就请专家好好为我们说说这肝病的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庞年杰

  庞年杰教授,毕业后从事疑难肝病的课题研究与临床三十多年,在国家三甲医院担任领导工作十余年,多次到国内外肝病治疗领域的前沿阵地进行交流学习,对重症肝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方法,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法国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除了参与功能医学、癌症研究,在生物免疫治疗学上有更多的深入研究,目前在国内联正在做人工肝的技术研究,就职于北京军海肝康医院。

  肝病的治疗

  甲肝治疗

  1、合理饮食是甲肝患者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为甲肝患者准备一些增强食欲,有利于病情恢复,营养恰当的饮食。

  2、适当的休息,对于甲肝患者来说,在治疗过程中注意休息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避免过度劳累,很多的甲肝患者病情复发都是因为不注意休息造成的。

  3、甲肝患者在家中进行调养的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及时监测病情发展。确保治疗有效。

  丙型肝炎病毒(HCV)

  是一种具有脂质外壳的RNA病毒,直径50-60nm,其基因组为10kb单链RNA分子。HCV的基因编码区可分为结构区与非结构区两部分,其非结构区易发生变异。HCV与HBV及HDV无同源性,可能是黄病毒属中分化出来的一种新病毒。本病毒经加热100℃10分钟或60℃10小时或甲醛1:100037℃96小时可灭活。HCV细胞培养尚未成功,但HCV克隆已获成功。HCV感染者血中的HCV浓度极低,抗体反应弱而晚,血清抗-HCV在感染后平均18周阳转,至肝功能恢复正常时消退,而慢性患者抗-HCV可持续多年。

  丁型肝炎病毒(HDV)

  是一种缺陷的嗜肝单链RNA病毒,需要HBV的辅助才能进行复制,因此HDV现HBV同时或重叠感染。HDV是直径35-37nm的小园球状颗粒,其外壳为HBsAg,内部由HDAg和一个1.7kb的RNA分子组成。HDAg具有较好的抗原特异性。感染HDV后,血液中可出现抗-HD。前已知HDV只有一个血清型。HDV有高度的传染性,及很强的致病力。HDV感染可直接造成肝细胞损害,实验动物中黑猩猩和美洲旱獭可受染,中国已建立东方旱獭HDV感染实验动物模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肝病患者注意事项

  (1)提倡荤素搭配

  取长补短素食多是水果、蔬菜类,属碱性食物;荤食系肉、蛋、鱼类,常使血液呈酸性。人体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须荤素搭配才能使酸碱度容易保持平衡。荤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积,变硬变脆,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素食则可清除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荤食与素食的营养价值各有所长,荤食的大特点是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而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质除大豆及豆制品外,其他所含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蛋白质质量亦较差。此外,动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富含钙、磷,容易被人体吸收,鱼、肝、蛋类含有素食中缺少的维生素A和D;而素食中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则是荤食中常缺乏的,素食中的粗纤维素很丰富,可促进肠蠕动,因此,只吃荤食则很易造成习惯性便秘。由此可见,两者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肝炎患者更应注意荤食素食搭配,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康复。

  (2)饮食不宜过饱

  切忌暴饮暴食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肝病后肝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时需要有营养和高质量的食物提供热能,但营养一定要适量平衡,饮食过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肠、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组织的负担,同时也加重大脑控制胃肠神经系统和食欲中枢的生理负荷。常期饱餐加上习惯性便秘的肝病患者,更易诱发早期肝硬化。因为过剩的食物变成粪便后,在肠道中滞留时间延长,有害物质产生较多又未及时排泄而累积,被大肠重吸收后,常期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促使肝脏从量变到质变进而硬变。过剩的毒物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当肝功能不良时,便成为促发肝性昏迷、肝脑综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3)少吃油腻煎炸之品

  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肝炎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则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迁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腻煎炸之品,体重剧增,出现肥胖,多有气虚、瘀滞症状;加上煎炸断裂的脂肪链可产生致癌的化学物质,导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过渡。因此,肝炎患者应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饮食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热能来源按中国人的特点仍以粮食为主。在晚餐时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锅类食物。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养生 山东卫视养生 庞年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