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山东卫视养生:赵之心讲适合糖尿病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0:57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这种疾病,人们都常说它是富贵病,是吃出来的疾病。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就要注意饮食习惯了,患者要注意,其他人也要做好预防。那么得了糖尿病的患者,不光要在饮食上忌嘴,还要多加运动,那么就让赵之心专家来讲讲哪些运动适合糖尿病患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和运动上的注意和加强,能有效控制血糖。好处多多。

  利用零碎时间有氧运动其实很简单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似乎只有跑步、打球才算是运动,其实并不需要专门找出时间来运动,生活当中很多零碎的时间如果可以充分利用,也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

  在办公室中,要尽量活动起来,不要一上班就坐在椅子上不起来,其实时不时多起来活动一下,做一做简单的伸展活动,多喝水多上厕所走动一下,多起来活动本身就是消耗热量煅炼的好方法;此外,上下班路上能走路就别骑单车,能骑单车就别坐汽车,也是可以达到非常好的运动目的,比如把车停在距离家或单位较远的地方,上班提前一站下车,晚餐后步行,多爬楼梯少坐电梯。我国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每天坚持快走1万步,就成功的从90公斤减至70公斤。

  运动是要坚持的,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而是要坚持住每天的定量运动,要保持速度和时间。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

  体育运动有“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之分。“有氧”和“无氧”是根据体内氧代谢状况,其区别标志是每分钟的心脏跳动次数和呼吸的频率。糖尿病人在运动时应采用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强度小,节奏慢,运动后心脏跳动不过快,呼吸平缓的一般运动。如散步、太极拳、自编体操等。有氧运动可增加心、脑血液的氧供应,增强大脑的活动量,对缺血性心脏病十分有利。运动后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此外,足够的氧供应还可促使脂肪代谢,有利于消耗体内堆积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很合适,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运动宜循序渐进,可从散步开始,逐步过渡到自编操等。

  属于有氧运动的活动有:骑自行车、慢跑、跳绳、跑步、爬楼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得了同一种病的人,身体状况还会有所不同,所以不同人适合的运动方式也不同。要做适合自己的运动。

  身体条件较好、无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采用运动强度中等偏高的运动如健身跑。慢跑时要求全身放松。

  糖尿病患者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住高层建筑者,可进行爬楼梯运动,或跳绳、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广播体操、球类运动等都可以采用。

  步行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

  美国医学家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步行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病率,而且可降价其病死率。研究人员收集了1990~1991年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中2896例≥18岁的糖尿病患者的资料。研究结果显示,与不活动者相比,每周步行≥2小时的患者总病死率降低39%,心血管病病死率降低34%。每周步行3~4小时与步行时心率及呼吸频率中度增加的患者病死率低。

  运动量一般可根据脉搏或心率来决定,以练习即将结束时的脉搏数不超过170减去年龄后的数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钟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钟不超过120次为宜。

  除了用脉搏、心率、血压作定量指标外,还应在每次运动时留意运动中出现的自我感觉,如有无疲劳感、出汗和呼吸急促等。还可应用检查尿酮体、尿糖来判定运动后的效果,在运动康复一段时间后观察血糖、尿糖、酮体来调整运动量。鉴于45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无症状的心血管并发症增加,为更好地确定运动量,运动之前好检查心电图,作运动试验,然后根据安静时心率与实测高心率计算,使负荷量控制在不引起心肌缺血的范围内。对于年老体弱、有心血管并发症者或对定量的准确性无把握时,可以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

  运动治疗益处多多,但这些益处有赖于运动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运动时间方面,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则,为了便于记忆,可归纳为“一三五七法”。

  具体是,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持之以恒,好每天都运动。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对于从来没参加过运动的患者,可从每天5—10分钟、每周2—3次开始,逐渐增加);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应该以浑身发热、出汗但不大汗淋漓为宜,脉搏应控制在170—年龄,这样运动则为有效且安全的。

  糖尿病友餐后1小时运动好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在运动时间方面没有什么禁忌。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本来就不稳定,运动时会消耗能量,进而对血糖产生影响,所以导致血糖波动更大。如果没及时加餐,运动量又过大,则很容易在运动中发生低血糖昏迷。

  “对糖尿病人来说,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运动。”专家表示,此时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较稳定,加之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跟餐后立即运动相比,也不容易伤害肠胃。尤其早餐后,是运动的佳时间,因为这时可能是一天中血糖高的时候,此时运动往往不必加餐。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强的时候运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欢晨起服药后出去运动,而后再回家吃早餐,这是不对的。

  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们一定要多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并且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同时还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以帮助自己远离糖尿病并发症的困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糖尿病 赵之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