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山东卫视养生:满恒贵讲适合老人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4 09:19

  现在很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都会在平时进行一些老年人运动,老年人运动也有很多种,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但是老年人在运动的过程中也要多注意一些事项。下面就让满恒贵专家来讲讲老年人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每天坚持锻炼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益,对老年人也是如此,那么老年人都适合做哪些运动呢?

  一、慢跑

  慢跑是一项十分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不会让老年人感到太劳累,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很好的改善老年人的心功能,还能有效的预防脑梗塞。

  二、登高

  除了慢跑,老人家在平时也可以多去爬山,这项锻炼也十分的适合老年。

  很多老年人都很喜欢爬山运动,这对老年人的腿部和身体多个部位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三、散步

  对于比较肥胖的老年人,散步是适合不过的,因为他们身上的脂肪比较多,很多运动都不是那么的适合他们,动作太大的运动对于他们说具有十分大的难度。

  在空气环境都比较好的环境下散步,能让老人家各方面的精神都得到放松;另一方面,散步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都有着较大的帮助,所以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多散步。

  老年人为了健康长寿,安度晚年,应当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要适合老年人的特点,科学地、适量地进行。

  老年人运动应注意

  1.不要负重练习

  老年人好选择一些比较柔和、不负重的运动进行锻炼,这样对肌肉和关节都有好处。

  2.注意不能屏气使劲儿

  屏气,会给血液选一造成不利的条件,加重心脏的负担。平时人的胸腔里压力比大气压低,这叫做胸腔负压,这有利于静脉血液流回心脏。而屏气的时候,胸腔里的压力突然升高,使血液回心不舒服,心脏血液输出量减少,容易发生头晕、目眩,严重的还可能发生昏厥。而当屏气完了的时候,血液突然大量回心,会使心脏血液输出量骤增,血压上升,脑子供血也会猛然增加,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所以老年人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呼吸顺畅自然,千万不要屏气使劲。

  3.不能急于求成

  老年人活动量过大,或是运动量增加过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于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比较差,所以在运动的时候应当有较长的适应阶段。在锻炼的时候,要循序渐进,对一定的运动量适应以后,再慢慢的增加运动量。

  4.别争强好胜

  有的老人为了和别人比高低,而勉强去进行自己不能胜任的运动,这是有害的。老年人运动是为了益寿延年,增进健康,而不是为争名次、夺锦标。为了安全起见,老年人在运动的时候,要量力而行,不应争强好胜,以免发生意外。

  5.不要过分地激动

  有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竞赛对老年人是不适合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体力差,动作慢,协调反应能力差,对比较激烈的竞赛不易适应,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另一方面, 激烈的竞赛容易使人情绪过分激动,容易诱发意外。老年人的运动比赛应当是娱乐性的,应当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锻炼健身。所以老年人不要参加比较激烈的竞赛,避免情绪过分激动,以保证安全。

  本期嘉宾介绍

  满恒贵

  女,山东体育学院教授,体操国际级裁判。在世界级体操比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长、裁判员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