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山东卫视养生:满恒贵讲冬季运动养生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24 09:13

  在冬季的时候,我们要多运动,运动可以锻炼我们和意志,这样在寒冷的冬天里,才能更好的适应环境。那么在冬天的时候要如何进行运动养生呢?下面就让满恒贵专家来讲讲冬季运动养生法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运动养生法

  冬天,因为天气寒冷,所以人们的阴气比较盛,但是我们要注意补阳补肾,这对抵御寒冷是有好处的。

  由于人体阳气闭藏之后,新陈代谢水平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维持生命活动适应冬季的变化。

  那我们怎样才能顺应天时而行,做好冬季的养生保健呢?东莞市中医院中医师告诉我们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能帮我们安然渡过寒冷的冬季。

  宜适当锻炼,少大汗

  在冬天,保暖是很重要的,但是也不要穿太厚的衣服,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

  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了,反而容易引发疾病。冬季养生宜适当活动筋骨,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机体抗寒能力。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以微微出汗为度,不宜大汗。大汗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老年人冬季洗澡过频,也不符合阳气内藏的养生原则,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容易受寒生病。

  宜勤健脚板,冬季健脚即健身

  应该常保持脚的清洁与干燥, 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冬季注意脚的保暖十分重要。

  本期嘉宾介绍

  满恒贵

  女,山东体育学院教授,体操国际级裁判。在世界级体操比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长、裁判员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的脚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部位,但是脚很容易发凉,因为心脏的血液很难到达足部,所以我们要注意脚的保暖。

  宜保暖防犯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 寒冷还刺激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血压升高和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病症状加剧。

  因此,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颈部、背部和脚。一是注意颈部的保暖。有的人在冬季持续咳嗽而且不易治愈,其实是因为穿开领服装暴露了颈部, 寒冷空气刺激造成的, 改换高领服装并加个围巾后症状会有所改善。

  二是注意背部的保暖。因为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 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宜足饮水

  有些人可能认为,冬天,人的活动减少,而且一般来说也不会感到口渴, 因此不需要喝太多水。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 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仍然需要水分滋养, 这样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少于2000~3000 毫升。

  宜调养精神

  《黄帝内经》中提到的“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意思就是说在冬季应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让自己的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冬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要“早卧迟起”。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此,冬季养神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点击查看更多: 山东卫视养生 冬季运动 满恒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