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山东卫视养生节目:陶凯讲护肺的食疗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28 09:04

  我们每天都要呼吸,呼吸与我们的肺部有着密切的关联,我们的肺部与心脏还有很大的联系,所以保护肺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么有什么护肺的食疗方呢?下面就让我们的陶凯专家来讲讲护肺止咳的正确食疗方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天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空气中的虚浮颗粒会让人们感到很大的不适,而且这些虚浮物对我们的肺部有很大的伤害。

  要怎样才能治疗雾霾天导致的咽痛呢?编辑教你正确的食疗方法,护肺止咳。

  一、滋阴生津食物

  咽痛等患者通常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专家指出这与雾霾天气以及上火等都有着很大的关系。

  所以如果有咽喉肿痛现象,一定要及时治疗和缓解,不要耽误的了病情。

  日常饮食的调理对这两种症状的控制非常重要,专家建议这部分患者应该多吃些具有滋阴以及生津功效的食物。

  如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或者还可以多吃些银耳大米粥、莲藕大米粥、山药大米粥、大枣银耳羹等,都具有很好的润燥止咳作用。

  二、多吃水果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咽痛,在患病期间患者都应该养成多喝水的习惯,这对症状的缓解非常重要。

  想要给身体补水有很多的方法,喝水是一个途径,多吃一些蔬果也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同时还伴有眼睛干涩等症状的患者,更应该多吃些水果类食物,特别是柑橘类水果,比如像橘子、橙子、柚子等。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多吃些绿色的蔬菜类食物,这类蔬菜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同时维生素A的含量也非常丰富。比如像菠菜、茼蒿、油菜等,对咽痛都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三、多喝水喝茶

  多喝水可以缓解咽痛,而要彻底治疗雾霾天导致的咽痛则需要正确的食疗方法。下面小编推荐四款食疗饮品,既方便人们在家庭制作饮用,也能有益于治疗咽痛。

  护肺止咳的正确食疗

  1、蜂蜜生姜萝卜饮

  做法:新鲜白萝卜1斤、生姜30克、蜂蜜30克,萝卜和生姜去皮后切碎块,一同放入榨汁机打碎,加入蜂蜜后即可饮用。

  白萝卜具有较强的消炎、止咳作用;该饮品还适用于肺热引起咳嗽、咽喉干痛、声音嘶哑者,这类人平时还可多食用鲜萝卜和鲜荸荠。

  2、苇茎饮

  做法:取苇茎15克、冬瓜仁30克、薏米20克,清水煮开后饮用。

  苇茎能清泄肺热,冬瓜仁能清热化痰,两者合用具有清肺涤痰之功。

  3、银耳百合饮

  做法:取银耳10克清水泡发12小时,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百合10克,放入蒸锅隔水炖1小时,拌入蜂蜜食用。

  百合有润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4、润喉茶

  做法: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

  此茶能缓解灰霾天造成的咽喉不适。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疾病

  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