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慢阻肺的临床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3:14

  慢阻肺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如果你得了慢阻肺,很有可能会感觉自己的呼吸困难,这样会严重的威胁到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慢阻肺的临床表现形式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陶凯专家来给我们说说慢阻肺的临床表现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慢阻肺

  什么是慢阻肺,很多人对这个概念还是很模糊的。

  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

  慢阻肺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慢阻肺可存在多种合并症。急性加重和合并症影响患者整体疾病的严重程度。

  定时的去进行肺功能检查,对于及早的发现慢阻肺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临床表现

  1.症状

  慢阻肺的特征性症状是慢性和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和咳痰。慢性咳嗽和咳痰常先于气流受限多年而存在,然而有些患者也可以无慢性咳嗽和咳痰的症状。

  常见症状:

  (1)呼吸困难:这是慢阻肺重要的症状,也是患者体能丧失和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患者常描述为气短、气喘和呼吸费力等。早期仅在劳力时出现,之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2)慢性咳嗽:通常为首发症状,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少数病例咳嗽不伴有咳痰,也有少数病例虽有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症状;

  (3)咳痰:如果你在咳嗽之后,会发现有不少的脓性痰,那么你可能就得了慢阻肺;

  (4)喘息和胸闷:这不是慢阻肺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有明显的喘息,听诊有广泛的吸气相或呼气相哮鸣音,胸部紧闷感常于劳力后发生,与呼吸费力和肋间肌收缩有关。临床上如果听诊未闻及哮鸣音,并不能排除慢阻肺的诊断,也不能由于存在上述症状而确定哮喘的诊断;

  (5)其他症状:在慢阻肺的临床过程中,特别是程度较重的患者可能会发生全身性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长时间的剧烈咳嗽可导致咳嗽性晕厥,合并感染时可咯血痰。

  2.病史

  (1)危险因素:吸烟史、职业性或环境有害物质接触史;

  (2)既往史:包括哮喘史、过敏史、儿童时期呼吸道感染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3)家族史:慢阻肺有家族聚集倾向;

  (4)发病年龄和好发季节:多于中年以后发病,症状好发于秋冬寒冷季节,常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史,随着病情进展,急性加重愈渐频繁;

  (5)合并症:心脏病、骨质疏松、骨骼肌肉疾病和肺癌等;

  (6)慢阻肺对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多为活动能力受限、劳动力丧失、抑郁和焦虑等;

  (7)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史:慢阻肺后期出现低氧血症和(或)高碳酸血症,可合并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和右心衰竭。

  3.体征

  慢阻肺的早期体征可不明显,随着疾病进展,常出现以下体征:

  (1)视诊及触诊:胸廓形态异常,如胸部过度膨胀、前后径增大、剑突下胸骨下角(腹上角)增宽和腹部膨凸等,常见呼吸变浅、频率增快、辅助呼吸肌(如斜角肌和胸锁乳突肌)参加呼吸运动,重症患者可见胸腹矛盾运动,患者不时用缩唇呼吸以增加呼出气量,呼吸困难加重时常采取前倾坐位,低氧血症患者可出现黏膜和皮肤发绀,伴有右心衰竭的患者可见下肢水肿和肝脏增大;

  (2)叩诊:肺过度充气可使心浊音界缩小,肺肝界降低,肺叩诊可呈过度清音;

  (3)听诊:双肺呼吸音可减低,呼气延长,可闻及干性哕音,双肺底或其他肺野可闻及湿哕音,心音遥远,剑突部心音较清晰响亮。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慢阻肺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