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4山东卫视养生:吉训明讲脑中风的先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5 11:10

  大脑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生理结构。我们只有拥有一颗健康的大脑,身体才能健康。脑中风是现代人很容易得得一种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脑中风发作有哪些先兆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吉训明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吉训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急性脑梗死早期治疗和神经保护研究。专注于缺血预适应脑保护研究、急性脑梗死动脉溶栓和静脉窦血栓的临床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专著3部。

  脑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强言蹇、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脑中风包括缺血性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脑栓塞)、出血性中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中风发作有先兆

  1.一过性黑蒙

  就是突然的感觉到自己的眼前一黑,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不伴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这是颅内血流量减少或微小血栓通过视网膜动脉引起的。

  因为,眼动脉是颈动脉的第一条分枝,对颈动脉硬化、狭窄、缺血敏感,所以黑蒙可以看做是中风的早警报信号。

  2.一过性视力障碍

  经常性的感觉到自己看不见,然后但是过了一会就自己恢复视力了。

  这是视网膜中心动脉或分枝动脉因脑血流量减少引起闭塞的结果,但尚未出现脑神经缺损征象,可视为较早期的中风预报信号。

  3.频频打呵欠

  这是脑动脉硬化逐步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日甚所致。据统计,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10天内,频频打呵欠者,可达80%。所以,千万别忽略这一信号。

  4.扭颈手麻症

  多发生头转向一侧刮胡子时,突感手指无力,剃刀落地,有的说话不清,1~2分钟后恢复。这是因为转头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的结果。这一现象,足以告诫人们,中风可随时发生。

  5.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有的时候会发现突然的身体瘫掉而且讲不出话,但是这些症状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暂。

  多在24小时内完全恢复,这表明已经有轻度中风。可把它当作是进展性或完全性脑卒中的先兆。

  6.老年人血压波动剧烈或激增

  头痛头晕耳鸣加重,精神紧张或神疲嗜睡等症状,表示有可能发生出血性中风。

  得脑梗塞后遗症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1、与昏迷程度有关:昏迷程度严重,持续时间越长,预后越差。起病时无昏迷,以后进入昏迷,且昏迷程度逐渐加重者,预后较差。病人神志始终处于清醒状态,预后较好。

  2、与发病速度有关:缓慢逐渐发病者,较易形成侧支循环,脑缺血可逐渐代偿,预后较好。急性起病者,未能建立侧支循环,预后较差。

  3、与有无合并症有关:如合并褥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糖尿病,冠心病,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易有脑梗塞后遗症。

  4、与局灶定位症状轻重有关:发病后偏瘫失语等定位症状较轻,预后较好。反之,偏瘫失语程度较重者,预后较差。

  5、与阻塞的血管大小有关:如阻塞的是小血管,脑缺血范围小,侧支循环易形成,恢复较快,预后较好。如阻塞的血管大,脑缺血范围大,脑组织受损严重,临床症状恢复慢,预后较差。

  6、与梗塞的次数和数量有关:首次发作,预后较好。但一次大面积梗塞,预后较差。发生两次以上的梗塞,特别是两侧脑血管均受累预后较差。梗塞灶越多,预后越差。梗塞灶单一者,预后较好。

点击查看更多:吉训明 山东卫视养生 脑中风前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