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骨质疏松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1:35

  骨质疏松是现代人很容易得得一种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骨质疏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性的感觉到自己的行动不便。那么,究竟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预防骨质疏松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毕荣修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质疏松的病因

  骨质疏松是一种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骨骼疾病,如果你的身体失去了大量的骨质,那么就会发生骨质疏松。

  同时,这也就是所谓的骨质流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削弱你的骨骼,使它们更容易断裂。而且,你也会出现频繁骨折,腰痛或驼背的症状。

  通常情况下,当你处于20多岁的时候,你的总骨质量已经达到了顶峰。随后,所有成年人的骨质量就会有所流失。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女性比男性更加容易得骨质疏松。

  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女性的骨质量往往比男性低,而且她们的寿命比较长,吸收的钙也比较少。

  2、女性朋友,当她们处于更年期后,其雌激素水平下降,那么她们骨质流失的速度也会加快了。

  3、由于卵巢会产生雌激素,如果双侧卵巢被手术切除后,骨质流失也会加快。

  如果男性的寿命比较长的话,也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断的增加得骨质疏松的机率的。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对付骨质疏松三个误区要谨慎

  误区一:补钙能治好

  许多老年人错误地认为,人老了,骨头脆了,所以要吃钙片来防治骨质疏松。其实不是这么回事。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是人体衰老的表现。

  女性在绝经以后5~10年,男性在65~70岁一般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一般在30~35岁达到一生中所获得的高骨量,称为峰值骨量。此后骨质就开始丢失。

  由此可见,要想老来骨头硬朗,就得在35岁之前打好基础。底子厚了,到老年才剩得多。所以,老年人大量补钙并不能逆转骨量减少的趋势,也不可能治愈骨质疏松。

  误区二:不辩病因

  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针对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也不一样,千万不能不加区分,一律补钙,否则会出现并发症。

  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如钙营养不良等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就非常有效;而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就不能依靠补钙来治疗。

  绝大多数老年人发生的骨质疏松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这类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误区三:补钙越多越好

  许多老人误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其实不是这样。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800毫克的钙。

  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老人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