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如何预防哮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0 10:03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会打喷嚏、咳嗽等。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感冒,殊不知,这有可能是哮喘的前兆。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究竟如何预防哮喘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陶凯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哮喘

  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这些都是哮喘的一些前兆,我们要及时的引起重视。

  如不及时处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加重。从而出现哮喘,严重者可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咯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现紫绀等。但一般可自行或用平喘药物等治疗后缓解。某些患者在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甚至导致哮喘持续状态。

  此外,在临床上还存在非典型表现的哮喘。如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在无明显诱因咳嗽2个月以上,夜间及凌晨常发作,运动、冷空气等诱发加重,气道反应性测定存在有高反应性,抗生素或镇咳、祛痰药治疗无效,使用支气管解痉剂或皮质激素有效,但需排除引起咳嗽的其他疾病。

  根据不同的发病年龄和有没有过敏反应,可以把哮喘分为外源性哮喘和内源性哮喘。

  外源性哮喘常在童年、青少年时发病,多有家族过敏史,为Ⅰ型变态反应。

  内源性哮喘则多无已知过敏源,在成年人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少有过敏史,可能由体内感染灶引起。

  无论何种哮喘,轻症可以逐渐自行缓解,缓解期无任何症状或异常体征。

  哮喘怎么预防和调理

  1、好不要在家里面饲养一些动物。

  2、平时应注意孩子的体格锻炼,如常用冷水洗浴、干毛巾擦身等进行皮肤锻炼,以便肺、气管、支气管的迷走神经的紧张状态得到缓和。

  3、在明确过敏原后应避免与其再接触。例如:如是由于室内尘埃或螨诱发哮喘的发作,就应保持室内的清洁,勤晒被褥,而且应常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4、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刺激,避免感冒和过度疲劳等对预防哮喘的发作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支气管哮喘患者不能吃什么

  1.禁服鱼虾海腥食物

  支气管哮喘病多数由过敏因素而诱发,有些过敏体质者,常因吃了鱼、虾、蟹、蛋、牛奶之类的食品诱发哮喘发作。

  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咸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黄花菜、虾皮、虾米、带鱼、螃蟹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鸡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

  切不可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脾虚则运化不健,停湿生痰,痰阻气道则于呼吸不利,经常偏食辛热肥甘或酸咸食物,久之可酿成痰热上犯于肺,亦能发生本病。

  2.忌盐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起因常与病人自幼过吃咸食有关。

  <医确>说:"食味酸盐太过,渗透气省,痰入结聚,一过风寒,气郁痰稚即发。"又如清代沈金黎(沈氏尊生>记载哮病"大都感于童稚之时,客犯盐醋,渗透气腕,一遇风寒,便室塞道路,气息喘促。"明优《赤水云臃)一书亦有"自童幼时,被酸咸之味"而发的记载。

  据现代医学研究报道,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认为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随经济繁荣而增加,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于第三世界,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移民也有增加超热,提示与环境因素有关。

  这种因素,可用日常饮食中氯化钠含量过高来解释,有人统计,美国不同地区的食盐销售量与当地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死亡率成正比,也可说明这个问题。

  因此已患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切忌吃得过咸,对食醋等酸性食物亦宜少吃。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预防哮喘 山东卫视养生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