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中医治疗肩周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02 15:36

  肩周炎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即使我们自己没有患肩周炎。但是我们的周围经常听到有人说起,往往都是一些对于肩周炎的抱怨。说得了肩周炎非常的疼痛,那么肩周炎究竟有哪些症状呢?让我们随着我们的毕荣修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肩周炎症状主要分为三大临床表现

  1、患有肩周炎的人主要的症状就是疼痛。

  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多数位于肩前外测,可放射到肘、手及肩肿区,无感觉障碍。疼痛为持续性,常常夜间明显。

  2、功能障碍:肩部活动受限,活动时疼痛明显。以肩外展、外旋、后伸受限为主。严重时肩处于内旋位,肌肉萎缩明显。

  3、肩关节前、外、后方都有压痛干主要以肮二头肌长头腿部压痛为明显。

  肩峰下及三角肌止点处也有压痛。肩关节僵硬,主动、被动活动均受限。

  疼痛是肩周炎突出的症状,初始疼痛症状往往较轻,常因天气变化或劳累而引发,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疼痛,尤其是在肩关节内旋,后伸,上举,外展等运动时更为明显,甚至剧痛难忍。

  在休息时疼痛症状也会加重,尤其是夜间睡眠时,严重者可夜不能寐,不能向患侧压肩侧卧。

  肩关节疼痛,肌肉痉挛后的3-4周一般发生活动受限。

  之后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粘连、挛缩,导致肩关节明显僵硬。

  肩周炎之前一般均有数周至数月的肩部疼痛和关节功能逐渐降低的病史,约有1/5的病人曾有肩部或上肢的轻微外伤。隐匿起病,逐渐发展特点是肩周炎早期临床特点之一。

  肩周炎的临床诊断症状

  肩周炎的发病特点为慢性过程,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睡觉时常因肩怕压而特定卧位,翻身困难,疼痛不止,不能入睡。

  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

  常影响日常生活,吃饭穿衣,洗脸梳头均感困难。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肩臂局部肌肉也会萎缩。

  1、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2、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

  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尤以肱二头肌腱长头腱沟为甚,少数呈肩周软组织广泛性压痛,无压痛点者少见。

  3、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4、x线及化验室检查

  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坏,可在肩峰下见到钙化阴影。实验室检查多正常。

  在我们的生活方面一定要努力做好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的工作,出现症状要立即去正规的医院就医,这样才是对自己的健康有着长远的考虑。还有就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毕荣修 肩周炎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