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骨质疏松的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03 10:20

  人老了整个人的身体机能也随之老化,人就会出现各种各样因为衰老而引起的一些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骨质流失越来越快,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防治骨质疏松呢?让我们跟着我们的毕荣修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质疏松的防治方法

  防治骨质疏松的方法

  女性进入更年期,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自己的骨质状况向医生了解自己的骨质详情。

  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士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损害 格外严峻。要爱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 格外重要。另外,临床 发觉,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

  因所以,女性不要一味的去追求身材的苗条。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练习和气力练习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防范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 天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汲取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骨质疏松的危害

  1、在我们中国骨质疏松患者是相当多的。

  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2、骨质疏松的病人骨折发生率高。骨质疏松症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 稍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

  3、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黑豆猪蹄

  备鲜猪蹄500克、黑豆100克。将黑豆用水泡6-8小时,鲜猪蹄洗净,切断,放水中烧开,去掉血污;然后将猪蹄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50毫升、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黑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

  补肾芝麻奶

  备黑芝麻25克、核桃仁15克、牛奶250毫升。将黑芝麻、核桃仁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粗末备用;牛奶放进锅,用小火加热至60摄氏度左右,调入核桃仁粉,拌匀即成,每日清晨与早点同吃。

  杜仲牛骨汤

  备杜仲20克、骨碎补12克、牛骨500克。将杜仲、骨碎补洗净、晒干、切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备用。将新鲜牛骨洗净、砸碎,与药袋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料酒,改用小火煮2小时;取出药袋,加葱花、姜末、精盐、五香粉,再煮沸即成。

  怀杞甲鱼汤

  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约500克甲鱼1只。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去内脏,洗净,与怀山药、枸杞子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

  核桃补肾粥

  核桃仁和粳米各30克,莲子、怀山药、黑眉豆各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6克。将上述用料洗净,黑眉豆可先行泡软,莲子去心,核桃仁捣碎,巴戟天与锁阳用纱布包裹,同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米烂粥成,捞起巴戟天、锁阳药包,调味咸甜不拘,酌量吃用。

  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