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山东卫视养生:吴力克讲肥胖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18 13:33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好的生活习惯,还有一些不好的卫生习惯。导致我们的身体逐渐的肥胖起来,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我们越来越胖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的原因

  一、遗传因素

  遗传可能导致我们肥胖,但是我们通过后天的努力也可以有完美的身材。

  遗传因素是很多疾病都绕不开的,因为孩子身体的基因都是从父母处遗传而来,所以,不可避免的会患上一些父母的病症,或者由于基因的遗传特性而产生某些疾病。

  单纯性肥胖的发病也正是具有这种特点,更具诸多数据,表明,在父母患有肥胖症的情况下,子女患上肥胖症的机率要远超一般人。遗传,在其中起到一个易发因素作用。

  二、神经精神因素

  我们会不断地吃东西,可能是我们的下丘脑在作怪。

  现在已经知道,人类以及许多动物在下丘脑中都有着两队神经核,这两对神经核与摄食行为有关。

  其中一对为腹对侧核,另一对为腹外侧核,又分别被称为饱中枢和饥中枢。

  顾名思义,就是饱中枢兴奋而减少进食,破坏时,则大增食欲;饥中枢兴奋则相反,兴奋时增食,破坏时减食。

  两个中枢相互维持平衡,这种动态的平衡下,我们就会有正常的食欲,保持正常的体重。

  而当下丘脑发生病变的时候,假如内侧内侧核的功能受损,外侧核的功能相对变得亢奋,使得进食变得毫无节制,食欲旺盛,肥胖症随之而生。

  反过来,假如腹外侧的功能受损的话,则是内侧的核功能相对要变得亢奋,从而相对厌食,食量减少,身体就变得逐渐消瘦。

  三、高胰岛素血症

  高胰岛素血症在肥胖发病中近年来引人注目,肥胖症患者常常伴随有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患者的胰岛素释放量要比常人高许多,大概是常人的3倍左右,一般我们认为,是高胰岛素血症与肥胖的关系是:高胰岛素血症引起肥胖。

  四、褐色脂肪组织异常

  褐色脂肪是近年来才被发现的,主要分布在颈背部、肩胛间、腋窝部等地方,范围比价有限。

  在功能上来说,褐色脂肪是一个产热器官。当人的机体在受到寒冷的刺激或者摄食时,褐色脂肪的细胞内脂肪会燃烧,通过这样来决定机体的能量代谢水平,称为摄食诱导产热或者寒冷诱导产热。

  但是,这种特殊蛋白质的功能同样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褐色脂肪这样产热组织是直接影响到人体的热量调节过程的,对人体的生理调节有重要影响。

  它将多余的热量向外进行散发,但是,当其出现问题时,热量可能会不断积聚,从而肥胖症就产生了。

  五、其他因素

  另外,还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肥胖症的产生,如进食过多可能会因为小肠的刺激而产生过多的GIP(即肠抑胃肽),它会刺激人体内的胰岛B细胞产生胰岛素,从而促进消化道的吸收,糖类转发为脂肪的过程加快,人的食欲增强。从而引起肥胖。经产妇、经绝期、口服女性避孕药者由于雌性激素的影响,也会影响脂肪代谢的过程。其他还有一些因素,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

  本期嘉宾介绍

  吴力克

  男,教授,主任医师。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客座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领域为感染病学及微生态学。1956年出生,1982年山西大同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89年第三军医大学传染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1997-1998年由国家教委公派赴法国留学,在巴黎尼盖尔医院和巴斯德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攻方向微生物工程和酶工程。2000年为解放军海军401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兼任感染内科主任,于2005年12月底退役,自主择业,专注于微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和系列产品开发。2006年7月成立重庆立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专注医药、食品领域微生态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2006年10月成立重庆百奥帝克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台合资,任总经理),专注于农业、环保领域微生态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吴力克 山东卫视养生 肥胖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