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尘肺病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7 13:20

  由于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糟糕,空气质量逐年下降,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了,所以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呼吸道。那么对于尘肺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尘肺病的预防

  ⑴技术措施

  要经常性的消毒或降低粉尘危害,这样才能很好的预防。

  ①改革工艺过程、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如遥控操纵、计算机控制、隔室监控等避免接触粉尘。

  ②湿式作业:如采用湿式碾磨石英或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煤层高压注水等,可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粉尘飞扬,降低环境粉尘浓度。

  ③密闭、抽风、除尘:如果作业场所无法实施湿式降尘,那么就可以采取密闭抽风除尘的办法。

  如采用密闭尘源与局部抽风相结合,防止粉尘外逸。

  ⑵卫生保健措施

  ①接尘工人健康监护:包括上岗前体检、岗中的定期健康检查和离岗时体检,对于接尘工龄较长的工人还要按规定做离岗后的随访检查。

  ②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防尘口罩、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工作服,勤洗澡。

  尘肺病的分类

  1、呼吸系统感染

  主要是肺的内部受到了感染,这也是比较常见的症状。

  2、自发性气胸

  较少见。为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空气进入胸膜形成气胸,分闭合性气胸、张力性气胸、交通性气胸三种。

  3、肺结核

  粉尘作业工人,特别是矽尘作业工人,比一般人群易患肺结核。

  4、肺癌及胸膜间皮瘤

  主要见于石棉作业工人及石棉肺患者。

  5、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见于部分晚期病人,这是因为慢性支气管炎使气道狭窄,通气阻力增加,产生阻塞性肺气种,肺动脉压升高,而致慢性肺心病。

  6、呼吸衰竭

  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气胸等诱因是导致发生失代偿性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滥用镇静及安眠类药物也是导致尘肺人呼吸哀竭的原因之一。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尘肺病的预防 山东卫视养生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