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如何预防肺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14 10:19

  我们的肺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我们的肺部健康。那么老年人究竟应该如何预防肺炎的发生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山东卫视养生栏目陶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老年人肺炎

  1、平衡膳食,注意营养

  首先就是老年人要注意自己的营养摄入一定要均衡,不可太单一,那样对健康不利,营养丰富才有利健康。

  1)高蛋白、低脂饮食。多食用一些高生物价蛋白质且含脂肪较低的食物,如:蛋类、禽类、鱼类等。多食牛奶及豆制品,粗细粮合理搭配。

  2)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梨、枇杷、柑橘等,具有止咳、祛痰、清热、润肺之功效。

  3)日常生活中不仅仅要多吃蛋白、脂肪、水果、蔬菜,维生素的摄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多吃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利健康。

  维生素A具有保护呼吸道粘膜健康的作用,增强免疫力功能。维生素C具有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

  4)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人每日食盐量为5-6克为宜。

  2、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老年人对外界气温的变化适应性较差,若患上感冒后,呼吸道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破坏了气道粘液-纤毛的运动,减损了细胞的吞噬作用,致使细菌易由上呼吸道吸入而引起感染,诱发肺炎。

  所以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在外出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天气的状况,及时添减衣物注意自身的保暖工作。

  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是比较有效的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以防交叉感染。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度适宜

  一般开窗通风30分钟即可。开窗通风对防止空气传播会有一定的作用,也是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有效措施。

  在冬季,房间在无风与室外温度差为20℃时,开窗通风9分钟即可置换室内空气一次。

  室温一般保持在18-20℃,老年人应在22-24℃为佳。湿度在50-70%之间为宜。

  4、坚持适量的体育运动

  应坚持每天进行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如:散步、打太极拳等。还要进行肺功能的锻炼,可在大自然中高声诗朗诵、唱歌等。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吸烟,不酗酒。吸烟能刺激支气管粘膜组织,使其抵抗力下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