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颈椎病的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颈椎病的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5365次
  • 颈椎病可以根治吗

    颈椎病可以根治吗

    8203次
  • 颈椎病患者怎么锻炼

    颈椎病患者怎么锻炼

    8190次
  • 如何自我检测颈椎病

    如何自我检测颈椎病

    6628次
  • 如何预防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

    6906次
  • 颈椎病牵引器有用吗

    颈椎病牵引器有用吗

    7580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赵子义 >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专家:赵子义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一般中轻度的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建议尽量避免低头,多练习仰脖,然后练习伸颈力量,伸颈力量建议大家通过以下方式训练:不要过度后仰,如果在颈椎管狭窄的情况下,过度后仰反而会损伤脊髓,所以可以在身体后面找个倚靠,或者用手挡住,然后脖子使劲往后仰,但是避免较太大的活动度。感到颈后部有较劲的感觉,练几下之后,会感觉颈后轻松很多,这是一种最常见的、比较推荐保健的姿势训练。自我保健的方面是阶梯治疗。

如果出现更严重的情况,可以考虑遵嘱口服对应药物治疗,比如压迫神经时,可以口服营养神经的药物。疼痛时就进行对症止痛药物口服,也可以考虑带颈托。如果颈椎病的病人需长时间伏案工作、长途旅行、长时间劳累,建议带颈托。

另外,颈椎病的病人需要注意颈部保暖,不受风寒。有时候可能本来没有异常,一旦受风寒颈椎就开始出现疼痛、胳膊疼痛,这也是诱发颈椎病的因素。另外,尤其是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如果医生强烈建议考虑手术治疗,最好遵从医生建议,颈椎病大部分手术可以通过简单的、创伤不大的方式治疗,所以患有颈椎病也不要过分紧张。

一般情况下,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颈椎病最起码通过手术方式是能够治愈。轻微程度的年轻患者也可以考虑做微创手术治疗,也能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如果颈椎管特别狭窄、脊髓压迫,已有不全瘫或者有脊髓变性症状的病人一定要慎重,选择找好医院好医生早期进行手术治疗,把压脊髓的因素尽快的去除,越早手术手术的效果越好、危险越小。

举例来说,一个人如果饿7天,吃顿饱饭,满血复活。要是饿9天,可能吃一顿饱饭还是受不了,饿10天就会出现风险,这就叫指数形式的风险。颈椎病脊髓压迫也是,受压一定程度时,只要解除压迫,马上就可以好。受压程度较重,学术上叫缺血再灌注损伤,就是长时间受压迫脊椎缺血,如果突然血液进入,会出现超氧化物、过氧化酶这些物质,导致脊髓炎症、水肿、损伤。本来患者只是轻微的瘫痪症状,最后导致疾病加重,但是据我观察以及文献,这种急性脊椎损伤通过合理治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恢复。如果治疗很好,恢复得也很好。所以为什么刚才举例说明,不是让大家感觉害怕,主要是让大家重视脊髓压迫型颈椎病,一定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神经根型的颈椎病如果是在能够忍受的范围之内,可以稍微拖一拖,但是如果保守治疗无效,也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基本都能够痊愈。头晕型、椎动脉型或者交感神经型,有时候手术治疗效果很好,有时候效果不好,要结合内科保守治疗。另外,如果是合并头晕、症状特别复杂的病人,一定要去神经内科、五官耳鼻喉科排除一下是不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头晕、恶心。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