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睡眠障碍症怎么治疗

    睡眠障碍症怎么治疗

    6709次
  • 睡眠障碍有什么表现

    睡眠障碍有什么表现

    7637次
  • 睡眠障碍症怎么治疗

    睡眠障碍症怎么治疗

    9820次
  • 睡眠障碍有什么表现

    睡眠障碍有什么表现

    5528次
  • 睡眠障碍能治愈吗

    睡眠障碍能治愈吗

    9515次
  • 睡眠障碍的危害

    睡眠障碍的危害

    6964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巍 > 睡眠障碍与老年性痴呆有关吗

睡眠障碍与老年性痴呆有关吗

专家:张巍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睡眠是一种生理恢复机制,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睡眠障碍是指睡眠的始发和维持过程发生障碍,导致睡眠时间质量不能满足个体的生理需求,并且影响日间的功能。睡眠障碍的类型包括失眠、觉醒增加、清晨早醒、白天嗜睡、睡眠时间过长过短,及睡眠呼吸暂停等。

以下研究发现,睡眠障碍与老年性痴呆有关。在第一个失眠及老年性痴呆关系的荟萃分析中,纳入了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失眠使老年性痴呆的风险增加了一倍。一项国外研究纳入了737例没有老年性痴呆的个体,采用体动记录仪,记录夜间觉醒状况。随访三年之久,结果提示,觉醒次数越多,越易发生老年性痴呆,认知功能越差。

一项意大利研究纳入了750例社区老年人,结果发现白天嗜睡,明显增加了老年性痴呆的患病人数。睡眠时间长短,可能预测老年群体的认知结局。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短,短于五小时,睡眠时间过长,长于九小时,均与老年性痴呆有关。因此6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有益于老年人保持正常的认知功能。

一项美国研究纳入了社区755例没有老年性痴呆的个体,采用睡眠监测仪,评价夜间呼吸暂停的情况,随访了12年。结果发现睡眠呼吸暂停和低氧,促使老年性痴呆的发生。

睡眠障碍与老年性痴呆为什么有关?这是因为睡眠时脑细胞代谢和活动减少,体积缩小,于是细胞外间隙扩大,清除Aβ等异常物质。睡眠障碍导致觉醒时脑细胞代谢和活动增加,体积增大,细胞外间隙缩小,于是清除能力受损。未被清除的异常蛋白,如Aβ损伤神经元,造成脑萎缩,导致老年性痴呆。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