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山东卫视养生:刘维明讲缓解秋乏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6 09:28

  到了秋天这个凉爽的季节,人们常有困顿、疲劳、无力等症状。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秋乏。秋天天气宜人,出现秋乏也是正常,但是却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下面就让刘维明专家来讲讲有什么食物是可以缓解秋乏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秋天的时候,燥热是比较正常的,人因为天气的原因出现燥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燥了。

  燥邪为患有两大特点,一是燥邪干涩,易伤津液;二是燥易伤肺。

  故燥邪袭人之时,可以出现口唇、鼻咽干燥,干咳,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表现。

  秋燥也分温燥和凉燥。温燥就是会有发热、嗓子疼痛等症状,凉燥一般变现为发冷、咳嗽等症状。

  秋乏,可以说是对盛夏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利于机体得以恢复。

  但是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应变能力可能下降,为预防秋乏给安全行车带来的隐患,这个时候除了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外,还要搞好饮食调节,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

  缓解秋乏的食物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作为辅酶,维生素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秋天水果和蔬菜非常丰富,比如西红柿、茄子、葡萄、梨、柑橘等,都能帮助克服疲倦。

  2、碱性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刘维明

  女,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在秋天的时候,可以多吃些蔬菜和水果,海带也是非常好的缓解秋乏的食物。

  3、富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因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兴奋神经系统,使人抵抗疲倦。含咖啡因的食物有茶叶、咖啡和巧克力等。

  4、花菜

  说到菜花,其实就是花椰菜,不过近年来人们对西兰花这个说法更熟悉,它是一种十字花科的蔬菜,在抗癌方面卓有成效而受到全世界营养学家的大力推荐。

  菜花质地细嫩,味甘鲜美,食后极易消化吸收,其嫩茎纤维,烹炒后柔嫩可口,适宜于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

  尤其在暑热之际,口干渴、小便呈金黄色,大便硬实或不畅通时,用菜花30克煎汤,频频饮服,有清热解渴,利尿通便之功效。

  许多人都知道菜花具有良好的抗癌功效,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但很少有人知道,菜花也是良好的B族维生素“聚居地”,B族维生素成员众多,在身体中起重要的生理作用,其中维生素B1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尤其需要它。

  维生素B2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它有助于能量的产生,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被称为提神营养素。

  因此B族维生素又被称为抗疲劳营养素,感到秋乏精神不济,不妨多多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材!

  入秋后,可根据气候变化,按照“减辛增酸”的原则,通过饮食对秋燥进行调理,主要是多进食含水分多的水果、蔬菜。

  防治温燥可选梨、葡萄、猕猴桃、甘蔗、荸荠、番茄、萝卜、百合;防治凉燥可选柿子、石榴、广柑、苹果、白果、核桃、银耳、藕、胡萝卜等。

  此时,应少吃辣椒、花椒、胡椒以及葱姜等辛辣食物,尤忌如麻辣火锅之类大辛大热之品,以防助“燥”为虐,化热生火,加重秋燥。

  另外,秋高气爽,是进行户外锻炼的大好时机,应多到户外活动,呼吸吐纳,增强肺功能及抗病能力,有效地抵御燥邪的侵袭,对冬天多发的呼吸系统疾病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刘维明 山东卫视养生 秋乏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