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代紫砂壶名家 清代紫砂壶大师及其作品

  紫砂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很多人都有收藏历史久远的紫砂名家的作品,但是你们对清代紫砂壶名家有多少了解呢?知道清代紫砂壶名家有哪些人吗?他们都有哪些作品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目录

  1、清代紫砂壶名家信息 2、清代紫砂壶名家黄玉麟

  3、清初第一名手陈鸣远 4、清代紫砂壶名家邵大亨

  5、清代紫砂壶大师蒋德林 6、陈鸿寿的紫砂缘

  7、紫砂大师杨彭年

  清代紫砂壶名家信息

  王友兰:清顺治-康熙年间制陶名艺人。

  郑宁候:清康熙年间制陶名艺人。

  华凤翔:清康熙至雍正年间人,善仿古,所制壶精雅而不失古朴风味,兼长紫砂炉均,所制仿汉方壶精美绝佳,多上均釉,巧妙而不纤,工而能朴,款识以方章[荆溪华凤翔制]落之 。

  陈鸣远:号鹤峰、鹤屯、壶隐、石霞山人等,清康熙年间制陶名师,生卒不详。是时大彬之后的一代名师,长于雕塑装饰,善翻新样,技艺精湛,且作品款识书法雅健,有晋唐之风,所作之品,为文人学士、名臣公卿争相觅取,名孚中外。当时北京有“海外竞求鸣远碟”的赞语,他设计制作的作品有壶、杯、瓶、盆、文房雅玩数十种,有《天鸡壶》、《海棠壶》、《诰宝壶》、《花樽》、《菊盆》、《香盘》、《什锦杯》等,传世作品《南瓜壶》、《竹笋水盂》现藏于南京博物馆。

  袁郁龙:清康熙雍正年间制陶名艺人,有《素身扁壶》传世。

  金士恒:清雍正-乾隆年间制陶名艺人。

  许龙文:清雍正时制陶名艺人。

  陈汉文:清雍正-乾隆年间制陶名艺人。

  范章恩:字迪恩,清雍正-乾隆年间制陶名艺人。

  惠逸公:清乾隆时制陶名艺人,所制壶的形式大小、厚薄等可与惠孟臣相伯仲,世称“二惠”。膺品亦多。

  潘大和:清乾隆-嘉庆年间制陶名艺人。

  陈鸿寿:字子恭,号曼生,1768-1822,原籍浙江钱塘。擅长砂壶设计,书画,是著名的“西冷八家”之一。嘉庆六年(1801年)任何淮安同知。诗、文、书、画、皆以资胜。为溧阳知县时,公余时辨别砂质,创制砂壶新样,设计壶样十八式,请制陶名工杨彭年、杨凤年兄妹,邵二泉等制造,然后由陈曼生及其幕客江听香,高爽泉,郭频迦、查梅史等铭刻书画装饰,世称“曼生壶”。造型有石铫横云、井栏、合欢、却月、半瓦、方山、瓜形、覆斗等式。陈曼生,酷嗜摩崖碑拓,所刻铭文篆、隶、行皆有,篆刻追踪秦汉。曼生壶底部常用“阿曼陀室”、“桑连理馆”印记,且有“彭年”二字小章,现有《瓦当壶》藏于上海博物馆。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名家 紫砂壶 清代紫砂壶名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