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类之一,属后发酵茶。黑茶种类可分为紧压茶与散装茶及花卷三大类,其保健功能强大,如具有助消化解油、降脂减肥等作用,在抗癌、降血压等方面也拥有一定的功效,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那么你知道喝茶与红茶及普洱茶之间有哪些区别吗?和黑茶有坏处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黑茶方面的知识吧!

相关茶类

大红袍茶叶的十二大功效与作用
大红袍茶叶是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异者。大红袍茶叶叶中的咖啡碱和大红袍茶叶碱具有利尿作用,用于治疗水肿、水滞瘤。
西湖龙井茶的功效以及冲泡方法
西湖龙井茶素有“绿茶皇后”之称,其原因之一主要得益于西湖龙井茶的功效及作用。对提神、降低胆固醇都有很好的功效。
桑叶茶的功效和四大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爱喝茶,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讲讲桑叶茶,其实桑叶茶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常喝桑叶茶可以清肺。
普洱生茶的功效与注意事项
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茶。普洱生茶有许多保健功效,它与熟茶不同,功效也不一样。有降脂降压和减肥功效,适合年轻人群。
野生全松茶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野生全松茶是以天然松树皮、松针叶为主要原料,经原生态碾磨制成的保健茶。对延缓血管老化以及净化血液都有很好帮助。
喝红茶的好处和坏处
红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红茶中“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

热门文章

  • 黑茶怎么洗茶 洗茶的步骤有哪些
    经常饮用黑茶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同时还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对于适合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那你知道黑茶怎么洗茶呢?洗茶的步骤步骤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黑茶的营养价值 它能抗缺氧吗
    饮茶是中国人的一种习惯,茶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主要分为六大类,有一些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比如黑茶。那么对于黑茶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呢?它能抗缺氧吗?通过下文一起...
  • 安化黑茶如何保存 教你五个保存的方法
    安化黑茶是黑茶的一个代表,它产自湖南的安化县,它的口感清香,经常饮用对身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你知道安化黑茶如何保存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五种保存安化黑茶的...
  •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提高食欲吗
    喜欢饮用黑茶的人有很多,除了口感之外,人们更加注重它的功效与营养。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人体能够起到很好的补益作用。它的功效也是非常广泛的,那你知道黑茶...
  •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治疗老年性便秘吗
    黑茶是六大茶类之一,它的食用方法一般都是用开水进行冲泡饮用,也可以辅助烹制一下菜品,那么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 喝黑茶有哪些禁忌 注意七种饮用禁忌
    我们都知道黑茶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而且它的营养对于身体也是很有益处的,不过在饮用黑茶之前需要注意一些禁忌。...
  • 雅安藏茶与普洱茶的区别 不同黑茶有哪些区别
    黑茶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雅安藏茶和普洱茶以及湖南黑茶等等,而雅安藏茶与普洱茶有一定的区别。...
  •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保护肠道系统吗
    黑茶可以补充部分营养物质,对一些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功效。...
  • 黑茶和红茶的区别 具体有哪些不同
    黑茶和红茶是我们生活中饮用频率非常高的两种茶类,它们都属于六大茶类之一,但是两者之间存在了一些差别。...
  • 安化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杀菌消炎吗
    经常饮用黑茶能够起到利尿和解毒的作用,它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喜爱饮用黑茶的人也是非常多的。那么你知道安化黑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包含哪些吗?它能杀菌消毒吗?通过下文...
  • 黑茶有哪些生活妙用 它能缓解疲劳吗
    黑茶能够促进脂肪的分解,对于减肥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它还可以用来软化血管,起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对于它的生活妙用你了解多少呢?它能缓解疲劳吗?通过下文一起来...
  • 黑茶能抗衰老吗 它还有哪些作用
    黑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作用。...
  • 湖南黑茶与普洱茶的区别 四个区别你知道吗
    黑茶的功效非常值得说道,它不但可以抗氧化,而且还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经常饮用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你知道湖南黑茶与普洱茶的区别吗?有哪些具体的不同点呢?通...
  • 黑茶可以隔夜喝吗 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黑茶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一款常用茶品,经常饮用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是隔夜的黑茶能喝吗?它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呢?通过下文的阅读,你就都明白了。...
  • 黑茶如何保存 需要注意哪三个条件
    大家对于黑茶一定都不陌生,有很多人都喜欢饮用黑茶,它的功效比较广泛,经常饮用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如果家里黑茶一下喝不完,我们如何保存呢?其实只需要注意下面提到的三...
  • 我们都知道黑茶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而且它的营养对于身体也是很有益处的,不过在饮用黑茶之前需要注意一些禁忌。
  • 黑茶是六大茶类之一,它的食用方法一般都是用开水进行冲泡饮用,也可以辅助烹制一下菜品,那么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类之一,属后发酵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地。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知识

  黑茶(dark tea),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类之一,属后发酵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地。黑茶采用的原料较粗老,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类为湖南黑茶(茯茶)、四川藏茶(边茶)、云南黑茶(普洱茶)、广西六堡茶、湖北老黑茶及陕西黑茶(茯茶)、安徽古黟黑茶。

  保健功能

  膳食营养

  黑茶中含有较丰富的营养成份,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 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 对主食牛、羊肉和奶酪,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的西北地区的居民而言,长期饮用湖南黑茶,是他们人体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有生命之茶之说。

  助消化解油

  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日本学者通过科学检验已证明,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这也是肉食民族特别喜欢这种茶的原因。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人民的食物结构是牛、羊肉和奶酪,故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这与茶叶能“去肥腻”“解荤腥”的功效有很大关系。

  另外,黑茶还能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具有顺肠胃的功能。中国民间有利用老黑茶治疗腹胀、痢疾、不消食的传统。

  降脂减肥

  血脂含量高,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引起动脉粥状硬化和形成血栓。黑茶具有良好的降解脂肪、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作用和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还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有效直径,从而抑制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内壁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达到降压、软化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黑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于1990年5月至1991年5月对某干休所155名老干部中的55名高血脂患者,经连续服用黑茶180天(每日3克)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中50例饮用黑茶的,血脂含量和血中过氧化物活性明显下降。

  抗氧化

  有关衰老的自由基理论认为,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内的自由基不断产生,也不断被清除,处于平衡状态。黑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儿茶素类、茶色素、黄酮类、维生素C、维生素E、D一胡萝卜素等,而且含有大量的具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如锌、锰、铜(SOD的构成元素)和硒(GSHPX的构成元素)等。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热点推荐

黑茶能抗衰老吗
黑茶能抗衰老吗
黑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