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的好处

热水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很多人喜欢用艾叶泡脚,因为艾叶具有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功效,对于治疗虚火等症作用极大。此外,还有很多泡脚的方法,如白醋泡脚、生姜泡脚、中药泡脚,这些方法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那么,你知道泡脚是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吗?下面大家就和三九养生堂的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泡脚的知识吧!

相关好处

艾叶迅速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出现了肝肾阴虚的情况,就容易出现黑眼圈的情况。黑眼圈会影响到美观,更会影响到健康。
有痛经的女性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应该是困扰很多女性的妇科问题,经期到来之时,整个人精神比较虚弱,心情比较烦躁,常常会因此影响工作效率。
花椒水泡脚能祛除里寒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用热水泡脚,胜过吃补药,那你知道花椒水泡脚的效用吗?
缓解病痛的中药泡脚秘方
脚部是穴位是非常多的,它和我们身体各内脏相对应,经常做足部保健,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等。
4个泡脚妙招解决男人脚臭
脚臭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在男性身上,这种现象是非常的明显,有时候在公共场合就会有这种混合的味道。
中医泡脚“米”方排毒解暑
中医认为夏季是最适合泡脚的季节,其药理效果是非常好的。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排出体内寒气,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热门文章

  • 泡脚的好处 天天做这件事身体不会疲劳
    我国人们非常喜欢泡脚这个事情,认为泡脚对身体有非常多的好处,很多人喜欢在泡脚的时候在里面加一点东西,用什么泡脚比较好?泡脚虽然舒服,但是也有禁忌。对泡脚感兴...
  • 热水泡脚的好处 经常做这事对头痛有帮助
    在冬季很多人都会经常用热水泡脚,那么大家知道用热水泡脚的好处吗?大多数的人在泡脚的时候,都会往水里放一点东西,我们用什么泡脚好?人们泡脚基本都是在睡觉之前,...
  • 用花椒姜水泡脚的好处 要注意这些事项
    泡脚对沈婷是非常好的,能够促进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而我们泡脚的时候,喜欢在洗脚水中加一些东西,比如花椒和生姜,它们的功效都有很多,如果一起泡脚的话,具有哪些...
  • 泡脚的好处 泡脚的一些坏处要知道
    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因为泡脚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很舒服,泡脚的好处是什么?也有一些人泡脚的时候喜欢加一点东西,用什么泡脚好?其实泡脚不单单对身体有好处,也有危害...
  • 冬季泡脚的好处 泡脚时要注意这六点
    冬天的天气寒冷,晚上睡前的时候泡一会脚对身体是非常好的,具有很多的好处,但是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泡脚的水温、时间等,还有一些人是不能泡脚的,你都知道是哪些...
  • 泡脚的好处 千万不要用热水泡脚
  • 泡脚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情况要避免
    泡脚对于很多中老年朋友来说是非常常做的一件事情,特别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泡脚会让人感觉到很暖和。不过泡脚是不是真的这么简单呢?只要把脚放在装了温热水的盆了泡十...
  • 泡脚只能冬天泡 夏天没有必要 真的是这样吗
    养生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对于身体保健,人们不再忽视,反而更加重视。养生不是高高在上的形而上的学问,而是做好小事。同时,养生也不是老年人应该做的,年轻人也要养...
  • 盐有哪些妙用 除了调味还有这些用途
    盐是家家户户厨房必备的东西,几乎做所有的菜我们都会需要用到盐。那么盐就仅仅是一种调味品吗?其实生活当时有许多的东西都是有其他的一些妙用的,盐也不例外。盐的妙...
  • 生姜泡脚的好处 泡脚注意5点禁忌不能犯
  • 泡脚的好处 艾叶泡脚的3大好处
    大家平时在繁忙的工作后或运功后,想必身体会很累吧。消除乏累的方式有很多,我们就以通过泡脚的方式缓解。那泡脚有哪些好处呢?什么时间段泡脚最好?艾草泡脚有什么功...
  • 艾叶泡脚的好处 艾叶泡脚这样做才正确
    艾叶是一种中药,它的用法有很多,其中一种就是用来泡脚,但是很多人对于艾叶泡脚的方法,以及艾叶泡脚的好处并不清楚,除此之外,艾叶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呢?艾草泡脚注...
  • 木桶足浴盆什么材质好 泡脚桶选择有窍门
    泡脚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件事情,如何选择泡脚桶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小编给大家讲讲木桶足浴盆什么材质好、木桶泡脚的好处有哪些以及泡脚注意事项是什么。一起随小编了解...
  • 哪类人不宜泡脚 这类人泡脚会刺激心脏
    在日常生活中,泡脚是大家经常做的一件事情,一些体寒的人会经常泡脚,泡脚可以解乏,并且有利于睡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脚的,那么哪些人不宜泡脚呢?泡脚的好处...
  • 跑步后泡脚的好处 有脚臭的必看
    现在有不少人都了解到了运动的好处,所以会开始做一些简单、易上手的锻炼,这样一来不但能够让身材更好,很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提升体质。但是跑步之后应该怎么做你知...
  •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说法。
  • 用中药泡脚,对于糖尿病人大有益处,比如,在泡脚时加入红花、老姜、大黄,对改善糖友下肢血液循环有一定有帮助。
  • 在我们的周围,即使是在冬天,我们平时泡脚半个小时的次数,屈指可数,更何况是在春天、夏天、秋天。

泡脚的好处知识

  热水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用合适的中药泡脚对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

  功能效果

  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这是因为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毛孔开放,在这个基础上结合磁疗的磁力线很容易穿透,作用于脚部的重要穴位和脏器投射区,使泡脚治病的效果增加数倍。当然这种二者结合要比单一热水泡脚效果要好的多,随着磁疗的迅速发展,磁疗已被广泛用于医疗领域各科室,对于泡脚的应用,

  热水泡脚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热水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从医学理论来讲,脚上有人体各脏腑器官的反射区和穴位,以及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 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热水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3)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人们常说一句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中药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中药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基本原理编

  用热水泡脚时,我们会发现脚上的血管会扩张,脚表皮变红,这是因为热水泡脚时加速了脚部血流循环,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并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使人产生困倦感。

  同时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热水泡脚时对脚部末梢神经的温热刺激作用,可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从而加快入眠,使睡眠加深。

  四季泡脚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暑;秋天泡脚,润肺濡肠;冬天泡脚,丹田温灼。”,这是中医养生书籍上提及过的语句,其主要说明泡脚这个养生方法是四季皆宜的,只不过每个季节的养生功效不一样而已。

  夏天泡脚有好处,而且是有依据的。夏季湿气正当令,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表现,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因为脚部是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此时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

  泡脚材料

  萝卜熬水泡脚

  有脚臭病的人,可用白萝卜半个,切成薄片,放在锅内,然后加适量水,用旺忙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随后倒入盆中,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

  土霉素泡脚

  不少人因脚臭而感到苦恼,经多次实践证明:将土霉素研成末,涂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能保证半月左右不再有臭味。

  盐姜水泡脚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除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

  陈香足清泡脚

  取一小包药粉加沸水1000-1200毫升,并滴入5ml中药油,搅拌,溶解。待温度适中,用药液泡洗患足15-25分钟,每日1次。

热点推荐

泡脚胜过吃补药
泡脚胜过吃补药
晚上7~9点,是肾经气血最弱的时候,泡脚正好可以补充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