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家政女皇全集:吴大真讲老人的泡脚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0: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身患疾病的中老年人冬季泡脚应注意正确的泡脚方法。高血压、低血压的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如果用太热的水泡脚很容易引起发病的风险。

  热水足浴时较高的水温会刺激神经,使血管扩张,血液流通加快,易引起疾病的复发。为中老年人冬季正确泡脚,提出了以下5点建议。

  警惕冬季中老年人泡脚误区

  1.选择木质泡脚桶,忌金属或塑料盆

  选择窄而深的木质桶,让双脚平展舒适放入桶内,水量没过脚踝,泡脚效果会更佳。金属导热性能较强且不易保温,容易造成烫伤,同时影响泡脚效果。此外,也要注意泡脚桶的清洁,防止细菌感染。

  2.水温宜维持在40度左右,忌过高水温

  老年人神经感知相对迟缓,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应更加需要注意。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无法及时察觉到。

  所以容易被烫伤,引发严重的后果。文章开篇孙老伯的病情也源于此。

  3.泡脚时间至多半个小时,不宜过久

  在泡脚期间,身体血液循环加快,血液多流向下肢,身体其他部位会相对暂时缺血(这也解释了饭后不能立即泡脚的原因)。

  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热水中久泡易诱发中风、病发的风险。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发慌,应及时停止泡脚。

  4.足部患有脚气或有损伤时,不宜泡脚

  冬天虽不是脚气病发的季节,但若脚气较重,就不宜用热水泡脚,避免造成伤口感染。同时,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5.适当添加中药类泡脚用品

  在泡脚的同时,适当添加一些有助于缓解身体症状的用品,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苦参是治疗脚气的良方,五味子、百合有利于安神,手脚发凉可以选择丹参…

  但直接使用此类中药药材需要熬制方可使用,若直接放入足浴水中,不易发挥其药性且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负面效果。

  这时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专业、天然的足浴产品,例如振东家护益哫康泡脚液,采用中药萃取的方式,针对各种不同的症状,研制出滋润、舒缓、活血、安神等多种足浴液,就比较实用。

  另外,产品成分天然,无化学添剂,也有利于缓解中老年人的身体负担。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个人成就

  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她一生致力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和造就大批肾脏病专业人才呕心沥血。是全国的中医肾脏病学专 家,也是中医肾脏病学科创始人。临床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中医药治疗。素有“东方肾病奇女子”之美称。著有《秦伯未医[1]学全书》、《中医肾脏病学》、《临床方剂学》、《本草备要讲解》等学术专著,以及《食疗100法》、《家庭养生保健全书》、《花养女人,幸福一生》、《吴大真养生精华集》、《吴大真私房养颜经》等市场畅销的科普读物。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二十多部。

点击查看更多:吴大真 家政女皇全集 泡脚的误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