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家政女皇:何计国讲改变进食顺序控制血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16 10:14

  现在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归根结底其实就是自己的饮食顺序出现了问题以及和自己吃的食物有关系。那么我们该如何控制血糖呢?改变进食顺序可以达到控制血糖,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视频栏目何计国专家来看看吧!

  改变进食顺序

  先吃蔬菜

  蔬菜的纤维素含量较多,可增加饱腹感,能不自觉地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应该在吃饭时先多吃些蔬菜。

  吃主食多干少稀

  避免选择一些粥品、面片等煮得烂熟的食物。多吃糙米、窝头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吃完主食再吃肉

  糖友吃了一定数量蔬菜和主食后,“饱”的信号传递信号给大脑,摄入的肉类自然就会相应减少。

  后喝汤

  喝汤后很快会有饱腹感,但不久就会饥饿,这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汤要后喝。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顺序不管是蔬菜→主食→肉类→汤,还是蔬菜→肉类→主食,其共同点都是推崇首先应进食蔬菜。

  其中的原理可能是,蔬菜里面含较多膳食纤维,可延长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时间,从而延迟糖分在小肠里的吸收,进而延缓了餐后血糖剧烈升高。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人们往往习惯开始吃得多,所以哪种食物升高血糖速度慢,就应该先吃、多吃。

  改顺序不改分量

  这种调换食物品种进食顺序的方法的确对糖友控制血糖有所助益,然而,专家提醒,改变进食顺序,并不代表要改变饮食结构。各类营养素的摄入要控制在标准当中,确保营养。 根据营养均衡的原理,如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所占比例固定的话,则与以上饮食顺序可能矛盾。

  如果蔬菜进食过多,则势必影响主食及其他食物的总量。而且如果完全把所有的食物全部分开来吃,与我们目前的饮食习惯明显不同。

  中国人喜欢烹饪,在此过程中会把很多原材料混到一起,很难做到每样东西分而食之。不过,如在饭前先进食一些生的高纤维蔬菜会有裨益的,也是可取的,然后在进食过程中有所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患者,其体重指数、胰岛素缺乏程度、胰岛素升高程度均有所不同,其血糖变化就会有很大的差别。要保证营养均衡,就要注重个体化饮食支持,而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营养均衡尤为重要。

  倘在确保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多吃蔬菜或先吃蔬菜能对血糖有控制的话,自然会益处多多。当然,是否严格控制饮食顺序,怎样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仍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

  目前也有学者提出在用餐时增加咀嚼次数,可以较快获得饱腹感,以减少食物摄入总量。这些想法为糖尿病患者形成专门、简洁、实用的饮食规律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本期嘉宾介绍

  何计国

  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的教学与科研,主持与参加了多项国家、部和省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材3本、出版专著2本。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营养学、食品卫生与安全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

  学术论著

  发表论文6篇,主编及参编《食品卫生学》(主编)、《保健食品功效成分测定方法》(参编)、《维生素A缺乏症的控制》(参编)等教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