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健康生活视频:李继华讲中药泡脚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0 11:5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药泡脚疗效究竟有几何 医生教你怎么泡

  中医认为,“中药洗脚,胜吃补药”。泡脚,医学上称为足浴,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健康的健身方式,可防病治病。

  不过,泡脚随性,但不随便。买足浴盆,放中药,消费者把泡脚变成了一件享受又养生的事情。

  方法需适当

  中医有“肾主两足”的说法,可见,足与五脏六腑中肾的关系为密切。所以在冬天天寒地冻之时,泡脚为合宜,可补肾益气,令血液循环更加舒畅,调节五脏六腑机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泡脚之前,水中加入中药。在热水的作用下,大部分泡脚的中药的成份都是活血化瘀、强筋续骨的。

  由于足底的皮肤是角质层厚的,事实上,中药渗透入皮肤是不太可能的。然而,这些泡脚的中药药液能软化角质层,再加上药液本身的温度,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调和周身气血,从而加强五脏六腑的运作。

  以中药泡脚,方法需适当。餐后1小时内尽量避免泡脚,否则容易令血液流向下肢,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泡脚时,水温不可过高,以40度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15至20分钟即可,患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可适当延长时间。

  泡脚过程中或泡脚之后可做适量的足部按摩,比如可以按摩50下位于足心的涌泉穴,令气血运行更加通畅。结束之后用干毛巾轻轻擦拭双足,并尽快睡觉。

  另外,泡脚用的中药不宜重复利用,也不应急于求成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万事万物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才有疗效。

  心脑疾病患者和老年人若在泡脚途中感到不适,则应立即停止;女性经期期间以中药泡脚需谨慎,尽量避免或直接向专业医生询问。另外,儿童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影响骨骼发育。

  本期嘉宾介绍

  李继华

  男,1964年2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994年毕业于军医进修学院,获硕士学位,2001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会员,入选卫生部医学专家库、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专家库专家,全军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曾任全军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专业委员会秘书。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2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1部(国内第一部红外热像技术应用专著),参与编著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现负责TTM (Thermal Texture Maps)技术的临床应用与研究工作。通过对功能影像技术应用研究与传统医学、自然医学的理论与应用的结合,开创了全新的健康管理事业。目前重点从事整体医学和功能医学研究,专修运气学,擅长多种常见病疑难杂症的治疗调理。

  曾多年从事物理因子的临床应用研究,擅长微波治疗痔疮,该疗法对各种分期的内外痔、混合痔通常只需一次治疗,无需住院,较常规手术痛苦小、安全、术后并发症少,疗效好。研究生期间专攻肿瘤热疗研究,并开展了射频治癌的临床工作。国内外先报道了“超短波疗法治疗自发性气胸”技术,该方法简单、安全、无痛苦,疗效好。对面神经麻痹、毛细血管瘤、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软组织、关节运动损伤的理疗有专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足浴盆这么用

  在没有足浴盆之前,我们是用木盆或塑料盆泡脚,但水的温度会慢慢降低,尤其在冬天,需要不断加入热水以保持水温。

  足浴盆的方便之处就在于,水温可以手动调节并且一直保持恒定,省却很多麻烦。

  现代的足浴盆添加了更多功能,除了可以自动加热保温之外,还可以有冲浪按摩、振动按摩、臭氧杀菌等功能。在泡脚的同时,足浴盆的按摩功能帮助按摩脚底穴位,促进血液循环;臭氧消毒功能可有一定程度的杀菌作用,但在治疗脚气方面的功效就难下定论。

  利用足浴盆泡脚时,并非以任何中药泡脚都有益健康,应对症下药为佳。

  脚臭人士可用盐加之;若足部干燥加入醋可改善;胃寒人士可加入生姜、陈皮与薄荷。白芍、益母草、当归泡脚,可改善女性痛经与手脚冰冷的症状;连翘、金银花泡脚可清热降火。

  冬季较易感染风寒感冒,可用艾叶煮水泡脚;若身患风寒,则建议用红花和艾草泡脚,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泡脚时,水量要高于脚踝。长期坚持,不仅有保健的功效,甚至还可缓解头痛、失眠的症状。

  现代技术的确可以令更多人享受到中药的益处,但也应注意,在选择足浴盆时要挑选质量高的产品,以免发生意外。为防止泡脚完后有滑倒的情况,建议在足浴盆下放一条毛巾,以便泡脚后擦干双足。

点击查看更多:中药泡脚 健康生活视频 李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