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健康生活:李志红讲肚子胀气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5 16:44

  肚子胀气,这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那肚子胀气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赶走肚子里的气呢?本期健康生活节目就请来了消化科专家李志红为我们讲解肚子胀气该怎么办,同时他还会推荐一些食疗方法,一起去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红

  李志红,男,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临床硕士研究生导师。

  师从田德禄教授,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继承工作继承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

  具有20年临床工作经验,现主要从事慢性肝病(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和胃肠道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工作。擅于应用中医药治疗胃肠疾病、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硬化严重并发症等,临床上注重内镜下诊断,突出中医药水煎剂的治疗特色,具有疗效好,疗程短的诊疗特点。

  擅长疾病:应用中医药治疗胃肠疾病、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硬化严重并发症等,临床上注重内镜下诊断,突出中医药水煎剂的治疗特色。

  肚子胀气怎么办

  日常生活以及饮食的注意事项:

  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饮食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

  营养产品调理建议:

  1、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解毒的功效,减轻精神压力;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胃动力。

  2、维生素B族: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睡眠。

  3、复合维生素片: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修复受损的组织;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

  日常生活保养:

  夜晚睡觉的时候,必须注意肚脐周围的保暖,在炎热的夏天更要注意,如果怕睡着后踢被子,在腹 部裹上护脐带。不要怕人家笑话,保养一阵子好了后,可把护脐带脱下才行。

  注意事项

  1、每天晚上用热水烫脚、泡脚

  2、用热水袋敷肚子、在浴室来个蒸汽浴

  3、如果是女性,服用艾妇暖宫丸,还可以调理受凉气引起的月经不调

  胀气吃什么食物

  食食疗方法一:炒谷芽15克,金桔2-3枚(或桔饼)

  炒谷芽有健脾理气的作用,金桔有理气和胃的作用。

  制作方法:将金桔洗净,压扁,将炒谷芽放入砂锅内,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分钟后,再放入金桔煮5分钟,将药汁滗出,再加水煎1次,将两次药汁合并,加入少量糖,当茶饮。

  这种食疗法任何人可用。

  食疗方法二:槟榔12克粳米60克槟榔有消食行气的作用。

  制作方法:将槟榔洗净,用水煎,取汁去渣,将粳米洗净,加入药汁中,用小火煮成粥,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少量糖或盐,随量食用,一天吃一次,早晚吃好。

  引起胃胀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压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一般是饭后饱胀,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可以发展为胃癌。

点击查看更多:肚子胀气怎么办 胃胀气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