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健康生活:牛国卫讲老人如何预防跌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8:15

  跌倒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没什么,爬起来就好了,但是对于老年人就不那么轻松了,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跌倒呢?本期健康生活就请来了有氧运动专家牛国卫为我们讲解老人该如预防跌倒,跌倒的危害在哪,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牛国卫

  牛国卫,副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全民健康促进活动特聘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北京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健康管理协会专家,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多次为国家领导、两院院士做健康指导。在全国各地举办1000余场健康讲座。现为北京电视台《快乐健身一箩筐》栏目固定嘉宾。曾做客中央电视台CCTV-2《健康之路》、中国气象频道、广西卫视、贵州卫视、重庆卫视、辽宁卫视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节目等多家网络媒体 。著有《偷菜不如偷健康》,擅长常见慢病的运动干预,对体育锻炼与健康长寿及大众健身有独到见解。 

  老人如何预防跌倒

  1)让老年人提高自身的警觉性,在日常生活提高对预防跌倒的重视程度。

  2)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延缓中枢神经系统和骨骼肌肉系统的衰老。有条件的可以对反应能力和平衡能力做针对性的训练。

  3)定期体检,排除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4)佩戴适当的眼镜以改善视力情况。

  5)避免单独外出,避免拥挤的环境,避免高速交通工具。

  6)改善家庭环境,规则摆放物品,增加室内照明,在容易滑倒的厨房、洗手间等处保持地面干燥或铺防滑垫。

  7)调整床、座椅、马桶、浴缸、楼梯的高度,有条件的可加装扶手,便于老年人使用。

  8)穿着宽松舒适的服装,保证鞋底防滑。

  9)一旦跌倒,应及时就医,切不可麻痹大意!

  跌倒的危害

  跌倒会造成多器官损伤,如脑部、软组织、骨折和关节脱臼等,是老年人致残或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跌倒也会伤害老年人的尊严和自信,特别是当跌倒发生在其他人面前并且需要他人搀扶时。即使未发生损伤,从此对于跌倒的恐惧也会影响他们对正常活动的信心,导致害怕活动和自我封闭。

  骨骼本是人体坚硬的组织,通常情况下,健康的骨骼在跌倒时是不会发生骨折的,只有当骨骼强度低下时才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症就是老年人跌倒后易发生骨折的主要和常见的原因。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骨骼退化性疾病,其特征为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易发生骨折。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视频 牛国卫 跌倒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