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健康生活视频:王国宝讲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6:20

  冬吃萝卜夏吃姜,说起生姜,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平常,然而它既是美食,也是良药,生姜性温,特别适合夏天吃,那么生姜到底有什么功效?本期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中医老专家王国宝为我们讲述姜的功效与作用,一起去看看!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鹤年堂成立于1405年(明永乐三年),是元末明初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的。600多年来,鹤年堂保留了中国中医药养生的珍贵技艺,而“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便是将这技艺了然于胸的人,他日前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三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他表示,鹤年堂传承膏方技艺,做成膏方产品,把中医药养生产业激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姜的功效与作用

  1、降温提神 增进食欲:

  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夏令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病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引发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2、抗菌防病 治疗肠炎:

  美国和丹麦的科学家通过试验证实,生姜干粉可缓解晕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左右,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的办法防止晕车、晕船,有的用生姜片贴内关穴,有明显的防晕效果。

  盛夏季节,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此时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用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3、开胃健脾 防暑救急:

  夏天,人们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脑。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  姜的做法

  姜的做法

  姜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做成姜汤水,也可以做成姜粥,但是由于生姜具有药理作用,所以在食用生姜的方法上还是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连皮吃

  有些人吃姜喜欢去皮,只吃里面的部分,其实这种吃法并不好,不能将生姜的功效充分发挥出来。通常将生姜清洗干净后就可以直接切成丝或片。

  2.患肺炎的人不能吃姜

  生姜不是人人都能吃,身体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的人不可吃姜,另外患有肺炎、肺结核、肺脓肿、胆囊炎、肾盂肾炎、痈肿疮疖、胃溃疡、糖尿病以及痔疮疾病的人不可长期吃姜。

  3.烂了的生姜不能吃

  对于很节约的人不会浪费一点粮食,即使生姜已经变得腐烂了,但还是会认为没有关系可以吃。要知道生姜一旦腐烂了就会产生出一种有毒物质,食用这种烂生姜会导致人体内的肝细胞变性、坏死,终导致肝癌、食道癌等疾病。

  4.巧用姜糖水

  生姜红糖水只适于在风寒感冒或淋雨后,并伴有发热或胃寒的人食用,并不可以用于风热感冒和暑热感冒,也不能治疗中暑。另外生姜可以治疗由受寒导致的呕吐。

  5.生姜并不是多多益善

  因夏季炎热,人们常会感到口干、咽痛、汗多、烦渴,但是生姜属于热性食物,所以不适宜多吃,只能在做菜或汤时放几片生姜片。

  生姜虽说算不上美味,但是它多种的功效已经在饮食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是夏季防暑养生不可缺少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