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健康生活:姜卫剑讲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6 16:03

  脑血管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这种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多并发症四大特点,目前,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本期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姜卫剑为我们讲解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⑴保持安静,就近安放病人,不要摇动或呼叫病人,立即打电话120或附近医院求救;

  ⑵将病人头抬高15度左右平卧,头侧向一侧;

  ⑶解开上衣扣,用手帕或纱布包木条垫于上下牙之间,以防咬伤舌;

  ⑷清除口鼻分泌物,取出假牙;

  ⑸针剌人中(人中沟上中1/3交界处),向上斜剌;内关(手腕掌横纹上2寸肌腱内),直剌;三阴交(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直剌)。

  本期嘉宾介绍

  姜卫剑

  姜卫剑,男,1960年出生,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78-1983年就读于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5-198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副主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分会介入学组组长、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卒中杂志副主编、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介入影像诊断与治疗杂志编委、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客座教授、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脑血管病中心顾问。

  脑血管病的预防

  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不可干预的是:年龄、性别、种族、家族遗传性。

  可干预的一些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血脂异常、颈动脉狭窄等。

  一、高血压

  控制高血压可明显减少脑卒中、控制血压水平<140/90mmlg、有糖尿病和肾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以<130/80mmlg为宜。防治高血压的非药物措施:减重、膳食限盐、减少膳食脂肪、增加及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心态和提高应激能力、戒烟限酒。一旦开始应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多需按时随诊,及时调整用药或剂量,直至达到目标血压水平。

  建议:

  (1)主动关心自己的血压。≥35岁者每年测血压一次,高血压者常测血压,以调整用药剂量。

  (2)医院应建立成年人首诊测量血压制度。

  (3)早期或轻症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个月效果不佳者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

  二、心脏病

  各类型心脏病都与脑卒中密切相关,心房纤颤、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先心等,对血栓栓塞性卒中增加危险。

  建议:

  (1)≥40岁的人应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心脏病。

  (2)确诊为心脏病的患者,应积极找专科医师治疗。

  (3)对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可使用华法令抗凝治疗。

  (4)冠心病高危患者也应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50-150mg/d或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三、糖尿病

  是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建议:

  (1)有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应定期测血糖。

  (2)糖尿病患者应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2-3个月血糖控制仍不满意,应选用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治疗。

  (3)糖尿病患者更应积极治疗高血压,控制体重和降低胆固醇水平。

  四、血脂异常

  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与心血管病有密切关系。应用他汀类等降脂药物可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点击查看更多:脑血管病 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