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健康生活:张海滨讲养肺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7:15

  肺关系到我们身体的方方面面,肺不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那么养肺有哪些方法呢?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肺部专家张海滨为我们讲解养肺的方法以及养肺的食物,一起看看吧!相信对我们会有帮助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肺的方法

  一、常笑宣肺

  专家说,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也有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好的一种“运动”,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专家提醒,笑虽可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否则会乐极生悲。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孕妇也不宜经常大笑,以免造成腹部猛烈抽搐致早产或流产。

  二、呼吸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以下是两种比较简单有效的呼吸法,有兴趣的人不妨一试: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另外,也可直接用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一次,有气管炎的患者不宜。

  三、按摩护肺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四、运动健肺

  健肺气功:秋主收藏,故进行锻炼时应以静功为宜。比如,可在每日晚餐1~2小时后,先慢走10~15分钟,然后找一环境安静、相对开阔的地方,站定后全身放松,两眼徐徐向前平视,双足迈开与肩同宽,双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肚脐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气时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练习半小时,对健肺很有帮助。

  五、耐寒锻炼

  通常用冷水洗脸、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用冷水擦身、洗脚甚至淋浴。有研究表明,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效果。除了冷水锻炼外,还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冷空气浴、坚持秋冬泳等。

  养肺的食物

  食谱一:南杏猪肺汤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是杏树种子的一种,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因为含脂肪油较丰富(约50%以上),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的功用。

  做法:把一只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选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秋冬气候干燥引起的燥热咳嗽。秋冬时节,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食谱二:沙参玉竹老鸭汤

  原料:沙参,一般指北沙参,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经。含生物碱、淀粉、沙参素等。能够滋阴清肺,养胃生津以及除虚热,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经。玉竹质润多液,含铃兰苦甙、铃兰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维生素A、淀粉和粘液质等。能养阴润燥,润肠通便。

  老鸭,性味甘、温、无毒,入脾、胃、肺、肾经。功能滋阴补血。

  做法:选用老鸭一只(注意,一定要选用老鸭),去毛脏,洗净。再选用沙参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锅内,文火煲1个小时以上,调味即可。

  功能:能够治疗肺燥、干咳等,对病后体虚,津亏肠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还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补性的食谱。

  食谱三: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莲子百合煲瘦肉和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莲子,《本草经》说它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本草纲目》还认为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禁锢,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

  猪瘦肉,中医学认为,猪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猪瘦肉有丰富的动物性蛋白,与百合和莲子搭配协调,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选猪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莲子和百合各30克和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即可。(特别注明:隔水炖的意思是给盛食物的碗等容器盖上盖子,在蒸锅里面蒸。)

  功用:莲子百合煲瘦肉其实是一个富有营养的搭配,除了润燥养肺之外,还可以治疗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为病后体弱的滋养强壮之食补品。总之是一份常吃不坏的良菜。

  另外,也可以选用莲子和百合各60到100克,加适量糖和水,煲糖水喝,不仅味道清甜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同样具有上述功效。

  食谱四:冰糖银耳羹

  原料: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银耳性味甘淡、平,入肺、胃经。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无机盐等。

  功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冰糖,性味甘、平,入脾、肺经。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嗽,化痰涎。

  做法:选用银耳10到12克,先冲洗几遍,然后放入碗内加冷开水浸泡(没过银耳即可)。浸泡1小时左右,此时银耳发胀,然后挑去杂物。接着把银耳和适量冰糖放入碗内,再加入适量冷开水,一起隔水炖2到3个小时即可。

  功能: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治疗秋冬时节的燥咳,还可以作为体质虚弱者的滋补之品。

  本期嘉宾介绍

  张海滨

  张海滨,男,汉族,1968年出生,辽宁省沈阳人,现居住北京市房山区。[1]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站博士后,精品新鲜中药系统临床应用治疗疑难病践行-倡导-推广专家。现任北京广阳博海医院院长、北京市中草药示范基地负责人,房山区政协委员,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硬皮病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肺病科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负责人,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客鲜药专家,2012年获得法国拉嘎尔德市荣誉勋章。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养肺的方法 养肺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