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健康生活:张海滨讲养心的中医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1 14:50

  夏天什么重要,当然是养心了,健康生活也谈论了很多关于养心的方法,那么今天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用新鲜的草药养心,专家张海滨在这方面有独特的见解,一起去看看他是如何用中药方法养心的,什么样的药养心效果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心的中医疗法

  天王补心丹 为一种滋养安神的中成药,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作用,用于治疗阴亏血少、虚烦少寐、心悸神疲、梦遗健忘、大便干结、口舌生疮、舌红少苔、脉细而数等症。

  柏子养心丸 是一种补肾滋阴、宁心安神为主要作用的滋补药,用于治疗营血不足、心肾失调、精神恍惚、怔忡惊悸、夜寐多梦、健忘盗汗等症。

  磁珠丸 为一种重镇安神药,有潜阳明目之功效。适用于治疗由于人体水火不济造成的耳鸣、耳聋、视物昏花、模糊不清、心悸失眠等症。

  朱砂安神丸 为一种作用较强的安神药,有镇心宁神、泻火养心的功效。适用于舌红脉细、心火偏亢、心神烦乱的惊悸、失眠、多梦、不安、妄想、幻觉等症。

  养心食疗

  洛神花

  洛神花产于热带,是一种夏季清凉的饮品,中医将洛神花用于清热、解渴、止咳、降血压,可治中暑、咳嗽、酒醉、高血压,研究指出,洛神花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抗肿瘤、保护心血管、保护肝脏及降血压的功能。研究指出在连服用21天的洛神花茶,后血压即有5%-11%不同程度的下降,确实有助血压的控制;但是目前洛神花多数制成蜜饯,含高盐、高甜度,对于心血管、肾脏是一种负担,如果要护心养生,好选用未加工的洛神花。

  红枣

  红枣又称大枣,补脾胃、养心安神,在《本经》中记载:“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现代药理学发现,红枣含有维他命C和A、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丰富的营养成份,具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对于胃部虚弱食欲不振,脾脏功能不好、心律不整等一切虚证有助益。

  红花红花性味辛、温,入肝、心经,又称为“红蓝花”、“川红花”或“草红花”,是菊科植物红花的干燥筒状花。主要功效为活血祛瘀,有活血通经、破瘀生新、消肿止痛、发汗解热等功效;主治妇女经期腹痛、经闭难产、产后瘀血排不干净,以及跌打损伤、瘀血疼痛等症状。

  红麴

  红麴可降低胆固醇,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正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所以,近几年红麴在保健食品中大放异彩,实际上,中国人吃了一千多年的红麴,吃红糟肉、红糟鳗、红麴醋、喝红露酒,因红麴的好处早在《本草备要》即有记载:“性味甘温,色赤,入营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主治赤白下痢,跌打损伤,产后恶露不尽。”红麴红入米心,陈久者良,难怪中国人流传千年。

  本期嘉宾介绍

  张海滨

  张海滨,男,汉族,1968年出生,辽宁省沈阳人,现居住北京市房山区。[1]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站博士后,精品新鲜中药系统临床应用治疗疑难病践行-倡导-推广专家。现任北京广阳博海医院院长、北京市中草药示范基地负责人,房山区政协委员,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硬皮病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肺病科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负责人,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客鲜药专家,2012年获得法国拉嘎尔德市荣誉勋章。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养心护心方法 张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