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健康生活:李刘坤讲上火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7:42

  上火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一上火嘴上就开始起泡,或者喉咙肿痛,非常的难受,尤其是在夏天,那么上火了到底该怎么办才能好的快?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李刘坤为我们讲解上火了该怎么办,一起去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上火怎么办

  一、去火气

  苦寒不分家。可以吃一些苦菜,有苦味的东西,来驱除火气。如果身体寒气较重的朋友,不建议多吃。天凉的时候也不要多吃苦瓜等寒凉的蔬菜。

  材料:苦瓜一根,胡萝卜一根,咸盐适量

  步骤:

  1、苦瓜洗净,从中间竖着切开,刮去里面的籽。

  2、把苦瓜切成薄片,胡萝卜也切成薄片。然后苦瓜片放入沸水中煮一会去去苦味。

  3、苦瓜捞出控干水分,放入胡萝卜片,加入适量的咸盐搅拌即可。

  二、水分:滋润身体。

  平时多补充水,不要等渴了的时候在喝水。平时就喝一杯水。多吃一些有水分的水果,如柚子,白梨(梨伤脾,所以一个小的梨就可以了)。在上火的时候要尽量少吃苹果

  三、驱火饮品:蜂蜜水。

  蜂蜜是个宝,不仅能养颜,滋润肠道,还可以把干燥的火气排除体外。每天可以多喝水,适当的润润嗓子,肠道,对身体来说很不错。

  四、驱火穴位:用身体上的穴位来帮助火气排出。

  合谷穴:平时说的虎口就是了,拇指与食指之间。

  平时多按摩刺激虎口,力度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就可以。无论在哪里有空的时候按按这个穴位,很方便的,而且效果明显。

  五、空气湿度:秋季的时候,尽量让屋子里面有水分。

  使用空气加湿器,或者勤擦家具,勤打扫卫生都可以让室内的空气变得干净并且不干燥。室内的环境不宜太湿,有一点点的水分就足够了。特别干燥的地方,可以适当喷洒一些水。

  六、出门防护:做好防灰,防细菌的工作。

  出门的时候尽量把口鼻捂好,不让灰尘进入口鼻内,说话不要大张口。上火的时候喉咙会很难受,所以要尽量呼吸干净的空气,避免刺激。

  注意事项

  平时勤补充水分、早睡早起、不过度疲劳,让身体免疫力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刘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每周一上午东城中医医院出门诊(8月19开始),北京联科中医肾病医院院士·学科专家组成员,师从三代清代慈禧太后御医之后、清代太医院院长传人、全国政协委员、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积累丰富临床经验,多次赴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近40部。

  上火吃什么好

  1、苦味食谱:

  苦味食物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作用,是“内火”的 天敌,能有效对付体内和心脏的“火势”。

  菜品推荐:把苦瓜洗干净,放点盐和香油凉拌便可以吃,这昂不会破坏苦瓜本 身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将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来喝,且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 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还可以把新鲜芹菜叶加水煎煮取汁,或用鲜 芹菜以开水烫过后榨汁,食后同样能清热解暑。

  2、清淡食谱

  炎炎夏日,常常会出现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所以夏天应选择清淡滋阴效果的食品。新鲜蔬果天生具有消暑和降温的作用,如西瓜、黄瓜、番茄、草莓、豆类及豆制品,还有一些果汁。此外,也可以进食一些“解暑药粥”,如绿豆粥、荷叶粥等。

  特别粥饮:草莓绿豆粥不仅色泽鲜艳,香甜可口,而且清淡祛火。用适量绿豆,挑去杂质,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四小时;选取适量草莓,摘洗干净,将糯米淘洗干净,与泡好的绿豆一并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烧沸后,转微火煮至米粒开花,绿豆酥烂,加入草莓,白糖搅匀,稍煮一会即成。

  3、芳香食谱

  一些散发芳香的草本植物,如菊花、薄荷、柠檬、甘蓝菜等食物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或降血压的功效。因此夏季多吃和常吃芳香食物,可以宁神降火。

  特别茶饮:每天喝几杯菊花茶或薄荷茶,能有效抑制体内的“急火”攻心,可宁神安气,缓解疲劳。菊花茶也包还能再次利用,稍微冷却后,可把它敷在眼上,能够消除眼部因太阳光的灼晒引起的发炎和浮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