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健康生活:迟润华讲头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1 13:39

  头疼是在生活中常会遇到的,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是小毛病,一般情况下,偶尔头疼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过,如果长时间头疼,就应引起重视,有时是疾病的预兆,本期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迟润华为我们讲解头疼是什么原因,一起了解一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头疼的原因

  1、睡眠不足:这是我们常见的头疼原因之一,例如头一天晚上熬夜或者失眠,第二天起来之后便会头疼欲裂,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现象。其实这并不是疾病原因,此时我们只要改善睡眠质量头疼便会消失。

  2、外界刺激:如果我们的身心受到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时,就会产生抑郁、焦虑等不良的情绪,从而导致头痛的发作。有一项调查显示,有84%的抑郁症患者都会伴有偏头痛症状。平时我们在工作或者学习当中有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也会产生负面情绪,导致头疼。

  3、物理压迫:就是头颅内外的致痛组织受到了炎症,损伤或者肿物的压迫等因素而产生头痛的症状,具体表现为:脑膜受刺激,血管扩张因素,血管牵引、伸展、移位、扩张,肌肉收缩等。

  4、饮食习惯:很多人都喜欢喝咖啡,但是却不知道食用咖啡过量时,会使血管扩张从而刺激神经引发头痛,当然造成头疼的食物不止是咖啡,很凉的冰淇淋,还有酒精的饮料都会导致头疼的发作。

  5、面部疾病:这里指的是主要是面部器官的疾病,例如 眼、耳、口、鼻、、喉、颈部等病变都可能会刺激神经,从而反射性的或扩散性的影响头部,进而会引起反射性或牵涉性头痛。

  6、环境因素:其实有时候并非你的身体出现问题,而是所处的环境出现了改变从而导致头疼的发生,例如平时我们坐飞机,在起飞的时候就会感到头疼,这是由于脑部血管扩张而导致的血管性头疼的一种,当然我们走上高原的时候也会如此。

  7、味觉刺激:有些人对味觉很好,对味道很是敏感,稍有一些刺激性的气味存在便会头疼。例如我们进行新房装修的时候,房间到处都充满了刺激性气味,有些人进入了新房便会感到不适,当然还有香烟的味道、化学品的味道等等,所说的味道通常是指对人体有害的气味。

  注意事项以上就是头疼的部分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引起头疼的原因,有些头疼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长时间头疼不见好转,建议及时就医。

  本期嘉宾介绍

  迟润华

  北京总院眼科中医诊疗中心[1]眼科专家、教授、主任医师,视清光明疗法创始人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师承中医大家巫君玉、周志成。研习祖国传统医学经典多年,中医基础理论功底深厚。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及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曾受卫生部指派参加援外医疗工作两年。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白内障、黄斑病变、黄斑裂孔、眼底病变、眼底出血、玻璃体浑浊、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色素病变、青光眼等。尤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因、病机、预后有过系统性深入研究,临床上取得可喜成果,已为上万名深受眼疾困扰的患者解除了痛苦,在医学界尤其是眼科领域享有盛誉和极高的声望,被患者誉为“光明的使者”。

  迟润华教授在北京总院眼科中医诊疗中心[1]坐诊时间是每周五,就一天的时间,每逢坐诊时治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头疼怎么办

  冰袋冷敷: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疼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

  躺下来休息一会儿: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偏头疼发作时,不妨在光线较暗、四周安静的房间里休息一会儿,一般来说,只要睡上半个小时,偏头痛就会有所减缓。

  按摩头部: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是缓解偏头疼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偏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

  饮用绿茶: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疼。

  静心冥想: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疗偏头疼的新方法。你可以购买一盘此类的CD,在头疼发作时随着音乐闭目冥想一会,让大自然的和谐之音使你忘却病痛。

  头缠毛巾:看起来可能会很可笑,不过这的确是治疗偏头疼的好方法。疼痛时,使用毛巾或柔软的布条松紧适宜地缠在太阳穴周围,如此可达到抑制血管扩张、缓解疼痛的目的。

  诱发偏头疼的因素很多,所以患者切不可随意用药,一定要到医院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