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健康生活:杨增良孙鹏义讲夏季如何降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8:05

  夏季是我们都知道的闷热潮湿的季节,但是我们有两大降暑良器,一是空调,二是冷饮,但是这两样用的过多是会生病的。我们到底该如何降暑呢?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杨增良、孙鹏义为我们讲解夏季如何降暑,一起去学一招吧!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孙鹏义

  健康生活保健医

  夏季如何降暑

  1.清心祛暑、清热解毒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不过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

  2.清热利湿、生津止渴

  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导致湿气易侵入人体。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引起食欲不振等。因此,夏天要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这样能够健脾和胃,脾健则其升降运化功能得以恢复,有利于行水利湿。

  3.健脾养胃,补气益阴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季饮食禁忌

  暑热天气饮食应清淡、多样化, 以清为补,宜补气清暑,宜健脾养胃,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可多食绿豆、百合、黄瓜、豆 芽、鸭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苡仁、南瓜等食物,同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

  夏季是人们消费冷饮、啤酒、冰粥等饮品的季节,但如果一味贪图冰凉感觉,那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夏季是四季中阳气盛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气容易受伤的时候。夏季阳气散发在外,而人体的阳气相比反而不足。天热时毛孔出汗,皮肤孔处于开放状态,如果这时贪图凉快,就容易损伤阳气,导致很多疾病的入侵。中医反复强调夏季养阳的重要性就在于此。很多人喜欢晚上在露天睡觉,入睡后人体处于放松状态,但身上的汗腺还是向外分泌汗液,蒸发身体的热量,如果这时有冷风吹来或是露水沾身,就会容易导致风寒感冒、腹痛、关节受伤等疾病。

  过多冷饮的摄入,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肠道受冷刺激后蠕动加快,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大量冷饮入口后,咽喉黏膜遇冷收缩,抵抗力降低,使潜伏在咽喉部的细菌乘虚而入,易引发感冒等病。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立刻喝入大量的冷饮,这样危害极大。剧烈活动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配,此时大部分血液在四肢,而胃肠血液较少,冷刺激会导致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影响食物的消化,进而引发腹痛、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