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健康生活:张宗琦讲咳嗽带痰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4:27

  一口痰看似很简单,然而它却反应了人身体内的很多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有时候可能严重威胁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张宗琦为我们讲解咳嗽带痰的原因,我们该如何治疗咳嗽,一起去听听专家的解释吧!

  本期嘉宾介绍

  张宗琦

  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咳嗽带痰的原因

  支气管炎症状:咳嗽,咳嗽伴哮鸣音,咳痰,喘息,气短,反复感染。

  肺炎症状:充血,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发烧,气促。

  慢性咽炎症状:充血,低热,恶心,乏力,咳嗽,头痛,头晕,消化不良咽部不适感、异物感。

  咳嗽怎么办

  1、多喝水。水能稀释痰液,湿润咽喉,有时候痰很浓厚,不易排出,就需要多喝水以利于把痰液咳出来。

  2、禁用止咳药。如果是剧烈的干咳,也就是没有痰液的咳嗽,可以服用如止咳糖浆、甘草片这样的镇静止咳药物。但是如果有痰,则一定不能使用止咳药,否则的话,带有病毒细菌的痰液就无法咳出,症状也无法消除。假如痰液粘稠,应该服用盐酸氨溴索这样的化痰药。

  3、饮食忌口。辛辣油炸的食物不能吃,鱼虾等海鲜类也不能吃,会增加咳嗽咳痰的症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口味要清淡。

  4、选用抗生素。感冒咳嗽多为病毒感染,但如果咳出黄痰,基本是合并有细菌感染,因此这个时候可以选用一些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头孢类。

  5、拍拍肺部。有时候痰液难以咳出,可以坐直了让家人帮忙拍打背部肺所在位置。手要像舀着水那样的姿势,从下往上拍。力道要稍微大一些,不然没什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