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健康生活:姜卫剑讲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6 13:47

  颈动脉斑块,是很多中老年的朋友的常见病,这种病危害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我们的健康是极大的威胁,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姜卫剑为我们讲解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以及这种病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一起去听听他是怎么解说这个病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卫剑

  姜卫剑,男,1960年出生,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78-1983年就读于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5-198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副主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分会介入学组组长、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卒中杂志副主编、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介入影像诊断与治疗杂志编委、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客座教授、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脑血管病中心顾问。

  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

  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均可导致颈动脉斑块形成,如年龄、性别、家族中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总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高甘油三酯血症、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如果存在以上多项危险因素,出现颈动脉斑块的几率会明显增加。

  颈动脉斑块危害

  导致脑梗死

  颈动脉斑块是由于多重危险因素导致的颈动脉血管壁损伤、血流中的有形成分聚集所形成的团块状结构。这有点类似厨房下水道中积存的油污,时间久了会导致下水道堵塞。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不仅仅在于长大后堵塞局部的颈动脉,这毕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主要在于不稳定斑块,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容易脱落的斑块。当斑块整块或者部分脱落后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随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导致栓塞事件。根据堵塞血管的大小及堵塞的时间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小血管堵塞症状较轻或者无症状,大血管堵塞会导致突发的偏瘫、失语等症状。堵塞时间短的,会出现一过性的言语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或者无力。

  既然颈动脉斑块这么危险,要预防脑梗死,就必须重视颈动脉斑块的预防,要根据颈动脉斑块的具体情况决定治疗的强度和疗程,在此提醒朋友们:已经患有脑梗死的朋友更应当定期复查颈部血管超声,追踪斑块的大小及稳定情况;健康体检时好筛查颈部动脉超声以尽早发现颈动脉斑块;怀疑脑血管病的朋友一定要筛查颈部动脉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