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健康生活:魏会珍讲腹泻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4:08

  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但是千万不能小瞧了腹泻,腹泻为我们的肠胃都是有很大的损害的,腹泻一定要及早治疗,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魏会珍为我们讲解腹泻有哪些危害,一起去听听专家是怎么分析腹泻的!

  腹泻的危害

  1、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表现。

  2、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

  3、腹泻可引起贫血: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4、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可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也可使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

  5、腹泻可引起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小肠粘膜病变可直接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肠腔内高渗透压会使血中部分水分向肠腔转移,后由大便排出,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 以上就是对于腹泻的危害有哪些的解答,希望能够帮到您。

  本期嘉宾介绍

  魏会珍

  魏会珍,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师从妇科专家郭志强教授。有二十余年中医从业经验,主治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症等妇科常见多发病;承担近十年院内会诊工作,对多种内外科常见病亦有较好疗效。

  腹泻吃什么食物

  腹泻初期,好吃一些流食,比如浓米汤、稀藕粉、杏仁霜、去油肉汤、淡茶、过滤后的果汁等;情况好转后再吃一些半流食,如挂面、面片、白米粥、蒸蛋羹等。但是,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虽不含食物纤维,但能在肠道中增加残渣,让病情加重。另外,还要注意少食多餐;食物温度也不宜过冷,否则会引起肠蠕动。

  如果是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较长,会造成身体中一定的营养损失。因此,好选择既能补充营养,对肠道刺激又小的食物。常见的有谷类:粥、稀饭、发面蒸食、面包、软面条、面片等;蛋类:除煎蛋外,其他做法均可;肉类:嫩瘦肉、鸡、鱼、虾,好做得软、烂一些;豆类:豆浆、豆腐;蔬菜类:含纤维低的蔬菜,如去皮胡萝卜、土豆、南瓜、冬瓜、茄子、丝瓜等,但记住,一定要做熟了再吃;甜点心:饼干、藕粉、蛋糕等。

  腹泻的时候,有些食物好别吃。比如各种粗粮、老玉米、坚果;生的蔬菜水果。有人认为,越是拉肚子越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蔬菜,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些多纤维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豆芽、笋类等,吃了反而会加重病情。葱头、生萝卜等容易胀气,也要少吃。水果中则不要吃菠萝、草莓。

  拉肚子时好别吃油炸食品,在烹调上,应多采用蒸、煮、焖等方法。

  此外一定注意治根本,查明腹泻的原因,在不明原因的情况可以吃一些解毒辟秽,理气止泻的中药,如南洋牌克痢痧胶囊、保济丸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腹泻的危害 腹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