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它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即可做菜肴,又可做药材。对于治疗慢性疾病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我们最常见的就是铁棍山药,那么山药都有哪些做法呢?怎么做才能最好吃呢?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山药的知识吧!

相关食物

黄秋葵的营养价值
黄秋葵是我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它富含丰富的营养,你知道它的营养价值吗?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黄秋葵值吧。
生吃西红柿的三大功效
西红柿杭血栓的作用好,可预防冠心病等疾病。西红柿以生吃最具有养生效益,若饮用西红柿汁,一天不要超过250毫升。
食用菠菜的六大好处
菠菜中存在着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食用菠菜可以达到止血的功效。
推荐4种土豆丝的做法
土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它可以切丝炒着吃,也可以炖着吃。
胡萝卜竟有8大功效
胡萝卜是时下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它可以帮助人体通气,对治疗便秘有很好的疗效。那么你知道胡萝卜还有那些效用吗?
冬季养生离不开7款红薯食谱
红薯是现在常吃的一种食物,在北方人们称它叫“地瓜”。红薯有很多食用功效,营养价值很高,它也有很多吃法,可以煮粥。

热门文章

  • 山药的功效 想要滋养肠胃可以常吃它
    山药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延缓衰老,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
  • 山药的功效 吃这种食物能够增强免疫力
    山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能够促进消化,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种蔬菜能够滋养胃部
    山药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延缓衰老,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
  • 山药的功效 想要减肥可以多吃这种食物
    山药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深受人们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到了我们的身体中能够延缓衰老,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关于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非常的美...
  • 山药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食物还能减肥
    山药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多数的人都比较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我们延缓身体的衰老,还可以滋养我们的胃部,关于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非...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竟然能减肥
    山药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能够延缓衰老,还可以帮助我们减肥,关于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个食物可以延缓衰老
    山药的禁忌有哪些?这种蔬菜虽然我们都很常见,但是真正在吃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些注意事项大家都不知道的。吃山药的功效有很多,对于健康的益处很大,但是吃山药的方法...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可以养肺止咳
    山药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促进身体消化,还能够预防疾病。关于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
  • 山药的功效 食用它居然可以扶正祛邪
    山药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关于山药的功效你又知道多少呢?山药的吃法多样,不管怎样的吃法都会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美味。那么,...
  • 山药的营养价值 食用它竟可以延缓衰老
    山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关于山药的营养价值又知道多少呢?山药的吃法较多,每种食物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而它也是有一定的...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一物能够延缓衰老
    山药应该每个人都很熟悉了,这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蔬菜,并且还可以做为中药来使用。吃山药的时候方法也比较多,一般多数人都会喜欢吃木耳炒山药以及山药排骨汤。山...
  • 山药的功效 想要减肥可以多吃这种蔬菜
    山药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山药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可以为身体提供营养。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非常的...
  • 山药的禁忌 过敏人士不要吃这种蔬菜
    山药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而且味道也比较好,炒着吃十分的清爽。山药的禁忌是什么?有很多的食物是不能和它放在一起吃的,而且还有一些人群不宜吃山药。山药不能...
  • 山药的功效 吃它让心血管疾病远离你
    山药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多吃一点山药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具有多种功效,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很美味,我们知...
  • 山药豆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过敏这样做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食材,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那么山药豆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有的人食用了山药之后会出现过敏的现象,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 山药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营养丰富味道好。但是很多人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处理山药的过程中会过敏,这可怎么办?
  • 蛔虫病是一类消化系统疾病,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针对这一疾病我们要怎样做好防治的措施呢?
  • 慢性胃炎的患者,饮食特别的重要,所以患者平时要多注意饮食的合理性,那些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食物要远离。

山药知识

  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称“光山药”。

  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在食品业和加工业上 大有发展前途。

  山药的应用选择方法

  脾虚腹泻(包括慢性肠炎,消化及吸收不良)

  山药半斤,莲子、芡实各120克,共研细粉。每次以2~3调匙,加白糖适量,蒸熟作点心吃,每日l~2次,连续服用,有效。

  人参山药芡实汤- 主治 -遗精

  鸡皮糙山药,芡实,麦冬各15克,人参10克,五味子3克,水煎取汁,每日一剂,分2次服。益气养心,健脾固涩。适用于遗精。

  糖尿病,口渴,尿多,善饥

  山药15克,黄连6克,水煎服。或山药、天花粉等量,每日30克,水煎分服。

  冻疮,丹毒,痈疽肿毒初起

  鲜山药捣烂涂敷于患部,干即更换,数次即消。(或加蓖麻子仁数粒一同捣烂外敷更好)。

  咳嗽痰喘(包括慢性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

  鲜山药捣烂,与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之,一日z次。

  项后结块,赤肿硬痛(包括淋巴结炎肿、项背痈疽等)

  鲜山药一段(去皮),蓖麻子2~3粒(去壳),同捣烂研细和匀,贴于患部,一日更换2次

  肾虚梦遗,脾虚便涪,老年阳虚,小便频数

  山药零余子(山药藤上所结的珠牙)30~60克,煮熟去皮,加白糖少许,临睡前服之,胜如山药。

  肺病发热咳喘,自汗,心悸,便溏

  山药60~120克,煮汁饮服,或每日适量煮食之。

热点推荐

山药治疗肺炎靠谱
山药治疗肺炎靠谱
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肺炎的食疗方的制作方法以及饮食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