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它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即可做菜肴,又可做药材。对于治疗慢性疾病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我们最常见的就是铁棍山药,那么山药都有哪些做法呢?怎么做才能最好吃呢?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山药的知识吧!

相关食物

黄秋葵的营养价值
黄秋葵是我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它富含丰富的营养,你知道它的营养价值吗?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黄秋葵值吧。
生吃西红柿的三大功效
西红柿杭血栓的作用好,可预防冠心病等疾病。西红柿以生吃最具有养生效益,若饮用西红柿汁,一天不要超过250毫升。
食用菠菜的六大好处
菠菜中存在着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食用菠菜可以达到止血的功效。
推荐4种土豆丝的做法
土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它可以切丝炒着吃,也可以炖着吃。
胡萝卜竟有8大功效
胡萝卜是时下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它可以帮助人体通气,对治疗便秘有很好的疗效。那么你知道胡萝卜还有那些效用吗?
冬季养生离不开7款红薯食谱
红薯是现在常吃的一种食物,在北方人们称它叫“地瓜”。红薯有很多食用功效,营养价值很高,它也有很多吃法,可以煮粥。

热门文章

  • 山药的功效 常吃这种蔬菜让你一直年轻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山药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在生活中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食...
  • 吃山药的作用 常吃这一物健脾助消化
    山药一直以来都被当作非常好的一种蔬菜,而且它还是一种中药,从古时候开始,就有很多人吃山药来滋补身体。吃山药的作用是什么,我们都应该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养...
  • 山药的功效 这种食物预防心脑血管病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很多的菜式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山药。适当的吃一点山药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它含有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生活中山药的做...
  • 山药的好处 这种蔬菜帮你降低血糖
    相信大家对山药应该不陌生,它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平时多吃一点山药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的营养物质含量比较丰富。关于山药的做法...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这样处理山药不过敏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做法也是有很多,那么山药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山药有这么多的作用,孕妇可以吃山药吗?有的人处理山药的时候会过敏...
  • 山药的功效 多吃这种食物帮你延缓衰老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蔬菜,深受人们的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山药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需要的营养物质,它具有很多的功效。生活中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并且都很美味。不过山药...
  • 孕期能吃山药吗 这样吃山药味道太好了
    平时很多食物,在怀孕的时候都是不能吃的。因为孕妇的身体和普通人不一样,而且要考虑到胎儿的健康,所以饮食上讲究比较多。孕期能吃山药吗?孕期吃山药的好处是什么?...
  • 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铁棍山药可以这样吃
    山药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山药有很多的种类,铁棍山药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山药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那么孕妇能吃山药吗?铁棍山药...
  • 孕妇可以吃山药吗 山药过敏这样止痒
    山药是我们熟悉的一种食材,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那么孕妇可以吃山药吗?有的人对山药过敏,碰了山药之后皮肤就会很痒,那么山药过敏怎么才能...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这种功效很多人不知道
    山药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食材,在餐桌上经常能看见它,山药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那么山药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山药很高的营养价值,孕妇也可以吃...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这些功效你知道吗
    我们都比较熟悉山药,在餐坐上也能经常看见它,山药不仅美味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吃山药有很多的好处,孕妇也可以吃吗?山药的做法很多...
  • 山药的功效 多吃山药可以缓解这个症状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因为它具有很多功效被人们喜欢,经常吃山药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在生活中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菜式很美味,不过山药虽好,...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2019-02-14 14:35
    山药又称为山芋,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去皮后存有大量黏性物质,富含营养,吃起来口感脆嫩,对人体富有多种功效。...
  • 山药粥的做法 原来山药粥的好处那么多
    山药又称为“怀山药”,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我们经常会在饭桌上见到它,山药的吃法有很多,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山药粥有哪些做法吧,因为山药具有很好的功效,...
  • 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有这些你不知道的营养
    山药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食材,也是一种中药材,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吃山药了,吃山药的好处是什么?我们应该知道山药是具有极高的营养,山药的营养价值是什么?生...
  • 山药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营养丰富味道好。但是很多人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处理山药的过程中会过敏,这可怎么办?
  • 蛔虫病是一类消化系统疾病,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针对这一疾病我们要怎样做好防治的措施呢?
  • 慢性胃炎的患者,饮食特别的重要,所以患者平时要多注意饮食的合理性,那些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食物要远离。

山药知识

  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称“光山药”。

  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在食品业和加工业上 大有发展前途。

  山药的应用选择方法

  脾虚腹泻(包括慢性肠炎,消化及吸收不良)

  山药半斤,莲子、芡实各120克,共研细粉。每次以2~3调匙,加白糖适量,蒸熟作点心吃,每日l~2次,连续服用,有效。

  人参山药芡实汤- 主治 -遗精

  鸡皮糙山药,芡实,麦冬各15克,人参10克,五味子3克,水煎取汁,每日一剂,分2次服。益气养心,健脾固涩。适用于遗精。

  糖尿病,口渴,尿多,善饥

  山药15克,黄连6克,水煎服。或山药、天花粉等量,每日30克,水煎分服。

  冻疮,丹毒,痈疽肿毒初起

  鲜山药捣烂涂敷于患部,干即更换,数次即消。(或加蓖麻子仁数粒一同捣烂外敷更好)。

  咳嗽痰喘(包括慢性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

  鲜山药捣烂,与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之,一日z次。

  项后结块,赤肿硬痛(包括淋巴结炎肿、项背痈疽等)

  鲜山药一段(去皮),蓖麻子2~3粒(去壳),同捣烂研细和匀,贴于患部,一日更换2次

  肾虚梦遗,脾虚便涪,老年阳虚,小便频数

  山药零余子(山药藤上所结的珠牙)30~60克,煮熟去皮,加白糖少许,临睡前服之,胜如山药。

  肺病发热咳喘,自汗,心悸,便溏

  山药60~120克,煮汁饮服,或每日适量煮食之。

热点推荐

山药治疗肺炎靠谱
山药治疗肺炎靠谱
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肺炎的食疗方的制作方法以及饮食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