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是指人们对食品和饮品的偏好。其中包括对饮食材料与烹调方法以及烹调风味及佐料的偏好。饮食习惯是饮食文化中重要元素,世界各国人们的饮食习惯由于受到地域、物产、文化历史的种种影响而十分关注!那你知道哪些饮食习惯是健康的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饮食习惯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十个饮食习惯决定寿命
说到长寿,几乎每年都有人更新长寿食物排行榜,只要雷打不动地坚持以下10个饮食习惯,就能帮你找到那把长寿钥匙。
从脸上看你的饮食习惯
你的生活习惯健康科学吗?你在日常生活中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吗?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看一个人的脸部来识别身体健康吗?
错误饮食习惯伤透身体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饮食习惯,但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并不是正确的,到底什么最佳的饮食习惯呢?这些饮食习惯你有吗?
3种饮食习惯让你更健康
在生活中,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好有坏,那么,你的饮食习惯正确吗?健康吗?
健康的饮食习惯
每个人都需要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而且对我们的精神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的。
容易得脂肪肝的饮食习惯
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吃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可以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加,而好的饮食习惯是必须了解的。

热门文章

  • 饮食误区 汉堡和它同食会腹胀
    生活中有很多的饮食习惯,大家一直认为都是正确的,而且是绝大部分的人都会这么做,其实不然,那么大家知道在生活中饮食误区有哪些吗?如何健康饮食呢?健康的饮食习惯...
  • 如何健康饮食 健康饮食离不开这些习惯
    现在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的饮食习惯,我们也知道饮食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起着什么样的作用的,所以吃也是一门学问,不光只是吃饱、吃好的问题,请问如何健康饮食呢?健康的...
  • 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胡吃海喝小心肠胃“不给力”
    春节假期已经来临,相信不少人都已经经历了胡吃海塞的几天,现在是不是感觉肠胃不舒服,有种油腻腻的感觉呢?其实大吃大喝虽然感觉很爽,但是对我们的肠胃来说是很大的...
  • 吃肉减肥法 吃肉也可以吃出好身材
    减肥是很多人都避免不了的话题,有的人为了减肥在很小心的计算着食物的热量,而有的人依旧吃肉喝汤也不见胖。有种减肥方法叫做吃肉减肥法,这是什么意思呢?吃肉还可以...
  • 健康的饮食习惯 这些习惯千万得养成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饮食的健康对于人们来说饮食非常重要的,那您知道平时有哪些健康的饮食吗,在平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饮食呢,而健康饮食又需要...
  • 夫妻先后患上胃癌 这是因为这一习惯
    不久前,某地的一家医院里,出现了一对特殊的夫妻,丈夫因罹患胃癌住院治疗,妻子前来照顾,可不曾想,一个月之后,妻子也出现了不适症状,检查后发现也患上了癌症,而...
  • 经期饮食 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
    女性朋友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经期的那几天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状况,因此,女性在经期对身体的保护尤为重要,经期饮食方面更加小心,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呢?下面看看经...
  •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这样吃会让你加快衰老
    日常的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件事情,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是没有什么的,有的时候就是不经意的习惯就会导致我们的健康,那么在饮食的时候哪些行...
  • 健康饮食 这八种饮食习惯有助长寿
    人的一生中,与吃有关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比如吃好了心情也能好,吃对了健康自然就简单。那么,健康饮食要注意的事情都有哪些呢?相信不少朋友都会关心冬季吃什么好,那...
  • 长寿养生方法 做到这些健康生活每一天
    长寿是很多人现在都在追求的一件事情,我们都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饮食和生活迹象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长寿,那么你们知道应该怎么做吗,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长寿呢?下面就让...
  • 健康饮食 想要健康这样吃就对了
    现在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的饮食习惯,我们也知道饮食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起着什么样的作用的,所以吃也是一门学问,不光只是吃饱、吃好的问题,还要讲究是健康与否。那么,平常...
  • 错误的生活习惯 远离这些事健康长寿变简单
    我们都知道随着现在疾病的逐渐发生,人们越来越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呢?哪些的饮食习惯可以使我们长寿,并且在日常的生活中...
  • 怎样才能长寿 这些饮食习惯让身体更好
    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听说一些长寿老人的事情,都很羡慕这些人,也希望自己能够这样长寿。那么,怎样才能长寿呢?长寿的饮食习惯有哪些?接下来,大家就跟小编一起来了...
  • 胃胀气的症状 这里疼痛小心是胃胀气
    胃部出现胀气可能是因为饮食的原因,但是,有些人在出现胃胀气的时候,往往还不自觉,并不知道自己是胃胀气,到底胃部胀气的感觉和症状都有哪些,这个我们还需要了解一...
  • 饮食习惯与健康 饭后千万别做这些事
    吃完饭我们总会找点事情来做,有些人喜欢饭后散步,有些人则喜欢躺下来看电视。那么,饮食习惯与健康之间都有着怎么样的联系呢?下面不妨一起看看饭后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 生活中的一些饮食习惯其实是错误的,但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吃不对,很可能会招致疾病上门,甚至还会危及到生命。
  • 很多想要瘦身的女性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很多女人为了减肥甚至不吃主餐,拿水果蔬菜来代替。这种饮食方式肯定是不对的。
  •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很长的寿命,你知道人们该如何长寿吗?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呢?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

饮食习惯知识

  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天早上起来先喝一杯水,可以使水分被身体充分吸收。早饭要 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的7分饱,睡觉前要喝几杯水,因为睡觉期间血液浓度高,这样可降低血液浓度,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

  休假旅途中的推荐食品

  休假旅途中的推荐食品无论是郊游还是乘火车、汽车长途旅行,都是一件容易令人疲劳的事,如果饮食不得当,疲劳程度还会加深。为此,北京医院营养科王璐副主任提示:“在旅途劳累的情况下,人体的抵抗力自然也会变差。劳累之后还很容易上火,所以,旅行时应吃得清淡一点,不要吃那些刺激性强的食物。”推荐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面包、烧饼、方便面、八宝粥等。方便面、八宝粥卫生方面较有保证,泡面和八宝粥含水分多,在旅途中吃会感觉比较舒服。真空包装食品。如火腿肠、豆腐干、卤鸡蛋等,可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容量上小包装为宜,方便食用,不会造成浪费,如果包装大,剩下的可能变质。蔬菜水果、西红柿、黄瓜等可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

  饮食不良习惯

  不良饮食习惯是指在饮食上存在不科学、不规律、不合理的膳食习惯。忙碌的社会,现代人已经没有时间自行准备午餐,只能利用方便的快餐来饱腹。然而快餐虽然方便,但却因无法考虑到营养的均衡摄取以及环境卫生的问题。长期下来,可能会造成肥胖、营养失调或是面部长满红刺,更可能埋下乙肝或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隐患。由于强调快速、简便,一般餐厅多采用油炸等方式,使得外食族容易摄入大量的脂肪与油脂,却很少摄取到蔬果营养,这也是产生便秘或是面部精神不佳的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营养素的摄取除了受膳食调配不当、烹调制作不合理的影响外。还和种种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吃得对不对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养颜膳食必要的营养要素,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食用一些能养颜健体的膳食。

  吃得过少

  有些年轻人为了减肥,经常节食。吃得少的人,特别是不吃早餐的人常容易疲乏犯困。早晨需要上学的学生或受上班时间限制的工薪人员,常有不吃早餐的。一次、两次不吃,久而久之成了习惯。然而,营养学研究证明,早餐却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早餐是启动大脑的“开关”。一夜酣睡,激素分泌进入低谷,储存的葡萄糖在餐后8小时就消耗殆尽,而人脑的细胞只能从葡萄糖这一种营养素获取能量。早餐如及时雨,能使激素分泌很快进入高潮,并为脑细胞提供能源。如果早餐吃得少,会使人精神不振,降低工作效率。时间长了还会使人变得疲倦无力,头昏脑胀,情绪不稳定,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晕倒等现象,无法精力充沛地学习和工作。

  吃得过多

  大量进食后,胃肠为了完成消化吸收任务不得不增加血液供给,这样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外周组织和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特别是大脑,它不能储存能量,所以一旦缺血缺氧,能量代谢就会发生障碍,直接影响到脑功能的正常发挥,使人感到困倦。新近的研究资料还显示,若长期饮食过饱,可加速脑动脉硬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痴呆。为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无论男女老少其饮食都不宜过饱,特别是老年人应以七成饱为宜。

  过食油腻食物

  偶尔摄入过多脂肪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是如果是高血脂患者摄入过多脂肪,就会使本已超标的血脂更高。由于血液中的血脂偏高,从而导致血液的流速下降,供氧功能降低,而心脏也会代偿性地增加收缩力。这时人不但容易困倦,而且稍一剧烈活动还会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加重疲劳感。

  过多摄入含色氨酸食物

  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具有抑制大脑思维活动的作用。因此摄入色氨酸含量较多的膳食,人就容易产生疲倦感和睡意。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牛奶、香菇、葵花籽、黑芝麻、黄豆、南瓜籽、肉松、油豆腐、鸡蛋等。

  运动后大量喝酸性饮料

  人体经过剧烈或大量运动之后,体内便会积累较多的乳酸,此时大量喝酸性饮料,就会使体内酸性代谢产物积聚,使人疲劳感加重。这时合理的方法就是多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为最佳。

热点推荐

八种致命饮食习惯
八种致命饮食习惯
平日里你在吃东西时有没有想过你的吃法是否正确,是否有隐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