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得脂肪肝 这些饮食习惯要不得

  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吃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可以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加,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各色零食、中西式料理、营养品等几乎充斥着我们的身边。但是选择的余地大了,吃的好了不带便健康状况就好了,很多人因为过度饮食或饮食习惯不好而患上了脂肪肝,尤其现在连部分儿童都因肥胖症而患上了脂肪肝,这种现象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脂肪肝绝大部分原因都在于肥胖症,而肥胖症的起因,也只是单纯性的肥胖病,因内分泌、遗传或药物等原因引起的病理性肥胖病有关的肥胖儿童只占了儿童肥胖病中不足1%的比例。

  有肝病专科门诊统计过,就诊的306例肥胖儿在初诊时就进行常规的肝脏B超检查,结果显示轻度脂肪肝62例、脂肪肝70例,共计132例,其中经随访的58例(轻度脂肪肝23例、脂肪肝35例),包括16例脂肪性肝炎,采取以饮食为主的综合治疗3~18个月(平均7.1个月)后,痊愈率达到65.5%,好转率达到29.3%;16例脂肪性肝炎患儿的ALT恢复正常者15例,好转1例。

  另外,科研人员还对上海市区两所中学的755名学生进行了体检,结果发现肥胖者90例,其中脂肪肝42例(轻度脂肪肝39例、脂肪肝3例);超重者86例,其中脂肪肝11例(均为轻度脂肪肝)。正常体重儿童541例,其中脂肪肝4例(均为轻度脂肪肝)。

  根据此项调查,统计结果可知,检查出肥胖的学生比例约为11.9%,而其中患脂肪肝的比例几近一半,达到了46.7%,其结果与专项统计因单纯肥胖病而患脂肪肝的儿童比例相似。正常体重儿童的脂肪肝检出率仅为0.7%,而超重者的检出率则高达12.8%,这组数据比例已经足够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

  单纯性肥胖儿伴脂肪肝治疗应采取个体化综合性治疗,不主张药物治疗。综合性治疗是指培养良好的生活及合理的饮食习惯,运动疗法和服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制剂、抗氧化营养素(硒),使患儿在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同时,体重逐渐下降,接近标准体重。

  四个吃饭习惯容易导致脂肪肝

  一、不吃早餐

  这会直接导致营养、能量摄入不足。然而上午的工作、学习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能量代谢紊乱,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

健康饮食习惯 脂肪肝 饮食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