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是指人们对食品和饮品的偏好。其中包括对饮食材料与烹调方法以及烹调风味及佐料的偏好。饮食习惯是饮食文化中重要元素,世界各国人们的饮食习惯由于受到地域、物产、文化历史的种种影响而十分关注!那你知道哪些饮食习惯是健康的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饮食习惯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十个饮食习惯决定寿命
说到长寿,几乎每年都有人更新长寿食物排行榜,只要雷打不动地坚持以下10个饮食习惯,就能帮你找到那把长寿钥匙。
从脸上看你的饮食习惯
你的生活习惯健康科学吗?你在日常生活中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吗?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看一个人的脸部来识别身体健康吗?
错误饮食习惯伤透身体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饮食习惯,但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并不是正确的,到底什么最佳的饮食习惯呢?这些饮食习惯你有吗?
3种饮食习惯让你更健康
在生活中,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好有坏,那么,你的饮食习惯正确吗?健康吗?
健康的饮食习惯
每个人都需要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而且对我们的精神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的。
容易得脂肪肝的饮食习惯
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吃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可以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加,而好的饮食习惯是必须了解的。

热门文章

  • 这6种很多人都有的饮食习惯 或是引发结石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体内都有结石,有些人是在体检时发现的,有些人是因为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而发现的。其实结石的出现有很多原因,而饮食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平时有哪些饮食...
  • 白发为什么越来越多 除了基因影响可能3种食物吃多了
    头上那几根白发本来并不明显,黑发遮一遮还能挡住,结果现在白发越长越多,硬生生让人从二三十岁的小青年变成了五六十岁的中老年,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什么在作祟?其实...
  • 食疗养胃吃得不对也伤胃 6种错误习惯看你有没有
    胃是人体内主要的消化器官,胃病是一类七分靠养,三分靠治的疾病,相对而言,专科治疗固然重要。但生活中胃部调养与食补同样必不可少,如果日常饮食吃得好,吃得对,有...
  • 癌症患者有这3种饮食习惯 可能加快病情恶化
    说起癌症,其实就是在多种因素的长期、共同作用下所发生的基因异常疾病,而在这些因素中,除了物理化学刺激、家族遗传、病毒感染等基本的致病因素之外,还包括我们的日...
  • 常吃这四类食物 帮助你赶走焦虑和疲惫
    繁重的工作、生活的压力都会让我们感觉到很疲惫,有的人会通过食用一些食物来缓解身体的疲劳,那么吃哪些食物对健康有好处呢?但是有的食物吃不对,不仅不会缓解疲劳,...
  •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竟给身体带来这么大的危害
    糖尿病是常见并且多发的疾病,主要是葡萄糖缓慢增高引起的代谢疾病。糖尿病与很多原因都有关系,患有糖尿病没有及时的控制,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严重的会影响到生活...
  • 减肥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减肥食疗方案的主旨是用低热量、高纤维、低能量的食物,来替代高热量、高能量的食物,要遵循金字塔饮食原则,还注意增加新鲜果蔬的摄入。减肥的饮食要注意什么?杜琳:减肥...
  • 孕妇吃什么好 多吃这种食物补充叶酸
    女性朋友们在怀孕的时候对吃的有着很大的讲究,什么时候可以吃什么多不一样,孕妇的饮食习惯应该怎样去养成呢?孕妇不可以吃的又有什么呢?如果你想要知道,接下来,我...
  • 孕妇吃什么好 常吃这种水果孕妇身体好
    怀孕是女性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这个时候女性要特别的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且应该在饮食方面多小心,吃什么好呢?孕妇们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身体才能更...
  • 吃剩菜的危害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
    现在吃早餐的人越来越少,而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促进身体健康,而吃剩菜是非常不好的,有的人为了节约粮食,从而经常会吃一些剩菜剩饭,这对身体...
  • 垃圾食品的危害 你还在吃这些垃圾食品吗
    大家都知道垃圾食品是不健康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吃,觉得垃圾食品就算有危害,危害也不大,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垃圾食品带给我们的危害要厉害的多,垃圾食品包...
  • 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你还在吃油炸食品吗
    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吃油炸的食品,要知道油炸食品是不健康的,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危害,我们饮食要吃的健康,只有吃的健康,身体才能健康,下面就推荐你几个健康饮食的...
  • 男人吃什么补肾 男人简单实用的补肾方法
    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尤其在现代社会工作压力的日渐增强,足疗概念的提出与传播就显得尤其重要。足疗无疑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的保健方式,并且影响着人们的作息...
  • 疾病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预防疾病有妙招
    生病在生活中是不可避免的,若是生病的话,会导致我们身体出现各种不适。若是不想生病的话,日常预防一定要做好,有哪些方法呢?小编给大家讲讲疾病预防有哪些好方法、...
  • 养生常识 4种健康省钱的饮食方式别错过
    过日子就是菜米油盐计算着过,但生活中往往就是要省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例如:买鸡是买整只的好还是买切好的好、做出最有营养的选择,又不会令自己“破产”,要...
  • 生活中的一些饮食习惯其实是错误的,但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吃不对,很可能会招致疾病上门,甚至还会危及到生命。
  • 很多想要瘦身的女性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很多女人为了减肥甚至不吃主餐,拿水果蔬菜来代替。这种饮食方式肯定是不对的。
  •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很长的寿命,你知道人们该如何长寿吗?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呢?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

饮食习惯知识

  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天早上起来先喝一杯水,可以使水分被身体充分吸收。早饭要 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的7分饱,睡觉前要喝几杯水,因为睡觉期间血液浓度高,这样可降低血液浓度,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

  休假旅途中的推荐食品

  休假旅途中的推荐食品无论是郊游还是乘火车、汽车长途旅行,都是一件容易令人疲劳的事,如果饮食不得当,疲劳程度还会加深。为此,北京医院营养科王璐副主任提示:“在旅途劳累的情况下,人体的抵抗力自然也会变差。劳累之后还很容易上火,所以,旅行时应吃得清淡一点,不要吃那些刺激性强的食物。”推荐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面包、烧饼、方便面、八宝粥等。方便面、八宝粥卫生方面较有保证,泡面和八宝粥含水分多,在旅途中吃会感觉比较舒服。真空包装食品。如火腿肠、豆腐干、卤鸡蛋等,可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容量上小包装为宜,方便食用,不会造成浪费,如果包装大,剩下的可能变质。蔬菜水果、西红柿、黄瓜等可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

  饮食不良习惯

  不良饮食习惯是指在饮食上存在不科学、不规律、不合理的膳食习惯。忙碌的社会,现代人已经没有时间自行准备午餐,只能利用方便的快餐来饱腹。然而快餐虽然方便,但却因无法考虑到营养的均衡摄取以及环境卫生的问题。长期下来,可能会造成肥胖、营养失调或是面部长满红刺,更可能埋下乙肝或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隐患。由于强调快速、简便,一般餐厅多采用油炸等方式,使得外食族容易摄入大量的脂肪与油脂,却很少摄取到蔬果营养,这也是产生便秘或是面部精神不佳的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营养素的摄取除了受膳食调配不当、烹调制作不合理的影响外。还和种种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吃得对不对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养颜膳食必要的营养要素,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食用一些能养颜健体的膳食。

  吃得过少

  有些年轻人为了减肥,经常节食。吃得少的人,特别是不吃早餐的人常容易疲乏犯困。早晨需要上学的学生或受上班时间限制的工薪人员,常有不吃早餐的。一次、两次不吃,久而久之成了习惯。然而,营养学研究证明,早餐却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早餐是启动大脑的“开关”。一夜酣睡,激素分泌进入低谷,储存的葡萄糖在餐后8小时就消耗殆尽,而人脑的细胞只能从葡萄糖这一种营养素获取能量。早餐如及时雨,能使激素分泌很快进入高潮,并为脑细胞提供能源。如果早餐吃得少,会使人精神不振,降低工作效率。时间长了还会使人变得疲倦无力,头昏脑胀,情绪不稳定,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晕倒等现象,无法精力充沛地学习和工作。

  吃得过多

  大量进食后,胃肠为了完成消化吸收任务不得不增加血液供给,这样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外周组织和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特别是大脑,它不能储存能量,所以一旦缺血缺氧,能量代谢就会发生障碍,直接影响到脑功能的正常发挥,使人感到困倦。新近的研究资料还显示,若长期饮食过饱,可加速脑动脉硬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痴呆。为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无论男女老少其饮食都不宜过饱,特别是老年人应以七成饱为宜。

  过食油腻食物

  偶尔摄入过多脂肪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是如果是高血脂患者摄入过多脂肪,就会使本已超标的血脂更高。由于血液中的血脂偏高,从而导致血液的流速下降,供氧功能降低,而心脏也会代偿性地增加收缩力。这时人不但容易困倦,而且稍一剧烈活动还会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加重疲劳感。

  过多摄入含色氨酸食物

  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具有抑制大脑思维活动的作用。因此摄入色氨酸含量较多的膳食,人就容易产生疲倦感和睡意。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牛奶、香菇、葵花籽、黑芝麻、黄豆、南瓜籽、肉松、油豆腐、鸡蛋等。

  运动后大量喝酸性饮料

  人体经过剧烈或大量运动之后,体内便会积累较多的乳酸,此时大量喝酸性饮料,就会使体内酸性代谢产物积聚,使人疲劳感加重。这时合理的方法就是多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为最佳。

热点推荐

八种致命饮食习惯
八种致命饮食习惯
平日里你在吃东西时有没有想过你的吃法是否正确,是否有隐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