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如何保养新买的紫砂壶

  紫砂壶在日常生活深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和收藏,那么新买的紫砂壶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保养呢?在新买紫砂壶的养护上又有哪些所要注意的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新买的紫砂壶养护的相关知识。

  如何保养新买的紫砂壶?最好把新买的紫砂壶浸泡在锅内冷水里,水里放把茶叶,煲上半个小时,先除掉壶上的土味、杂味和蜡质,便可用来泡茶了。

  平日“养壶”主要依靠茶叶,一般选用绿茶,绿茶性温,茶叶以当年产新茶为佳。茶叶的等级要高,越是紫砂精品越要上等茶叶,泡茶的水也要质好,最好用山泉水或矿泉水。泡茶也讲究,先用沸水浇壶身外壁,品茗者常说的“润壶”,然后再冲水。品茗时若常用湿毛巾抚摸壶身,则润朴之色油然而生。玩赏家喜爱多壶轮番使用,并习惯饮什么茶用什么壶,各自区别,不相混淆。

  宜兴紫砂壶

  茶壶每次使用后,壶身应擦拭干净,壶内残茶乘汤不必立即倒弃。因为紫砂有一定吸水性,残茶留在壶内任其吮吸,时间久了,能使壶色光泽古润。如果壶暂时不用,壶身内外擦干爽,不积湿气,贮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

  此外,紫砂壶切忌包裹密封,封闭久后易生“斑”。壶的保存要注意勿让它沾油烟,污染后难洗涤,洗刷时不要使用清洗剂,这样很容易破坏“色浆”。

  紫砂壶的保养

  1. 新壶购置回来,可用细纱布稍加磨擦,用水清洗后,放如较浓的茶叶水锅里煮沸,稍凉后,再点火煮沸,如此再三,取出晾干后即可沏茶。

  2. 不论新壶、旧壶,用开水沏茶后,壶体表面温度较高,此时可用湿毛巾,或干净湿布,擦抹壶体,水印旋擦旋干,反复多次,壶体温度降后,亦可用手摩挲,因手掌有油汗,有利于壶体光润。如此坚持三四月后,新壶大体可发黯然之光。

  3. 茶壶长期不用,应及时将茶渣倒出,以免发生霉变或产生异味。

  4. 茶壶最忌沾上油污。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新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