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保养 紫砂壶保养守则

  随着紫砂壶的收藏价值的提升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紫砂壶,除了紫砂壶能怡养茶香之外,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紫砂壶能养。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如何保养我们手中心爱的紫砂壶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紫砂壶保养守则的相关知识。

  壶的“养”,如何去除紫砂壶的土味,明确所指用茶叶,牛奶、咖啡不妥,只有茶叶才有养成之功;养壶的“壶”,明确所指紫砂壶,泥壶、瓷壶不行,唯有紫砂才有养成之效。茶有茶道,壶有壶理,尤其是“异僧指引富贵土”、“供春兴创紫砂壶”的传说,可见紫砂是与生俱来的超凡脱俗。

  一、先用沸水将壶身内外淋烫一下,如此既可净壶去霉,亦可暖壶醒味。

  二、若使用茶叶,注意应将壶身略微垫高,使其圈足高过水面,以免壶身留下水线或不均匀的色泽。

  三、将第一泡的温润泡茶汤盛置茶器中备用,待冲第二泡时再用此茶汤浇淋壶身外表,如此反复施行至全程结束。

  四、由于紫砂壶身具较高的气孔率,遇热时,因热胀冷缩的关系,气孔相对扩大。此时可用棉质布巾趁机擦拭壶身,让茶油顺势渗入壶壁细孔中,日久便可累积出光泽。

  五、每泡茶冲至无味后,应将茶渣去净,用热水将壶内壶外涮洗一次,置于干燥通风处,并将壶盖取下,以利风干。否则,因紫砂壶的口盖密合度较严谨,任令其密封阴干,亦不卫生。

  有些壶友趁壶身高热时,以沾有茶汤的棉布茶巾上下擦拭身,由于此时器表温度甚高,湿巾所含茶汤一拭随即挥发,留下可使壶身润泽的茶油,如此便可提高养壶的成效。亦有人先冲出一泡较浓的茶汤当「墨汁」,再以软性毛笔或养壶毛刷沾此茶汤,反复均匀涂布于壶身,藉以提高其接触茶汤的时间与频率。

  内外兼修不事二茶

  养壶不只是养外表,壶身内壁亦应一并调养,方能收内外兼修之功。养壶的「内功」最重要的就是:一把壶只泡一种茶。因为紫砂壶具有特殊的双气孔结构,善于吸收茶汤,所以一把久经使用的紫砂壶,即使不加茶叶,单用沸水亦能冲出淡淡茶汤来。因此,一把「不事二茶」的茶壶冲泡出的茶汤才能保持原味的鲜度与纯度,否则今天乌龙,明天普洱,后天花茶,那么必然茶味混沌,了无个性可言。

  通常开始养壶的动作后,最好避免再用洗碗精之类的化学品去清洗,以免产生异味或刷去光泽。除非您打算全面洗净,重头养起,否则壶身若有脏污,不妨以干布拂净,或用软毛笔沾茶汤清洗之。

  此外,紫砂壶造型变化多端,有些如花货、筋纹器较容易产生茶渍死角、可用软毛牙刷勤加清理。另外、壶底较不易接触到茶汤、壶把常含有手上的油脂,易排斥茶汤;还有,会「流口水」的壶嘴下沿应刻意擦拭,诸如此类小细节,皆赖壶主用心照顾。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保养守则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