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保养 如何将紫砂壶保养出韵味

  紫砂壶不仅能对茶香怡养,更为重要的是紫砂能养,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文人雅客的追捧。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如何保养我们手中心爱的紫砂壶呢?又如何将心爱的紫砂壶保养出韵味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紫砂壶保养方法的相关知识。

  其实谈到紫砂壶,就不能不谈到茶,茶被中国人认为是最有韵味的“饮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饮料”,更是永不落伍的“饮料”,喝茶不仅仅只是解渴,更是一种心里的享受过程,喝茶如品道,讲究的是用心,会喝茶的人会懂得如何欣赏每一款茶所带来的意境,更懂得茶与茶具之间的配合。而用宜兴紫砂壶泡茶不但能凸显茶的幽香,更能显得壶的真趣。

  养壶不在结果更在过程,要养出感觉养出浪漫,要做到什么样的茶,该取什么样的壶,沏茶饮茶怎样用好壶和养好壶,都有一番科学的方法和养壶之术。

  沏好茶的壶,周身是热的,浇在壶身上的茶汤容易被壶热蒸发,同时也容易被壶体表面吸收,另外,新壶初用,不免有点土味,由于紫砂壶体壁内有双重气孔结构,使壶透气而不渗水,并容易吸收茶汁,使新壶逐渐在壶内留下浓郁茶香,使用的壶的表面往往会积有茶迹,这就需要”养壶毛笔“或”软的牙刷“在壶表面经常刷新,以保持清洁,这就称之谓“茶汤养壶”。

  如此日擦、涤加,壶的表面亚光逐起,愈用愈光亮,亦有人称亚光为“包浆”,这种亚光用高温高压冲洗都冲刷不掉,甚显高雅品味,亦有人为使砂壶快些,光亮,用油手、油布在壶身揩擦,这种出现的光,称为“和尚光”,假如用清洁剂一洗,亮光随即退去,露出一块块的疤痕,很不好看,《阳羡茗陶录》云:“而爱护垢染舒袖摩挲,惟恐式去,曰吾以宝其旧色尔,不知西子蒙不洁。堪充下陈。”所以,切不要把油污垢物沾上壶身,一定要保持壶的洁净,才能养好壶。

  另外一种养壶的方法:即每天早晨洗茶壶茶具时,把壶中的茶渣取出,在壶体周身润擦一遍,这样,一则可擦去壶身的茶垢结渣痕,二则经湿茶叶水磨一遍使壶体光润亮泽。

  再一种养壶的方法谓:把瓦片磨成很细的粉末,用六层砂布包扎成枇杷大小的布球,趁茶汤浇在壶体时,砂布球沾上茶汤轻轻顺序抚摸使壶体洁净光润。在现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可采用精细磨料粉末替瓦片粉末做成砂布球,亦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拥有了一把紫砂壶,那么你就有可能有几十万的身家了,这对于一些人来说是深信不疑的。其实紫砂壶对于收藏者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它的市场价值在不断的升高,有的人买来收藏,有的人只是买来喝茶,作为怡情。不管是什么用途,紫砂壶的价值都在那里摆着,一把好的紫砂壶除了是物品之外,更是一种艺术,视觉的盛宴。但是拥有了紫砂壶之后,如何进行保养呢?下面就请紫砂壶大师介绍一下紫砂壶的保养方法。

  紫砂壶大师说,紫砂壶保养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拿捏有度、小心的轻拿轻放,平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泡茶的时候,不要将茶壶浸泡到水中,特别是有的人喜欢在茶船里面倒入沸水,达到保温的效果。殊不知这样对茶壶是有很大害处的,会在茶身留下很多的色泽。

  当泡完茶的时候,茶渣是要倒掉的,每次都要倒掉茶渣,然后用热水进行清理,以保证茶身的干净。当环境阴湿干燥的时候,要打开壶盖,放置于通风的地方,等到完全的阴干再收起来保存。紫砂壶大师也建议大家,最好不要把紫砂壶放在多灰尘的地方,同时也是要注意避免油烟的,以免影响了紫砂壶壶身的润泽感。

  最后大家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使用化学试剂来清洗紫砂壶,特别是那些洗洁精或者是洗碗刷,一旦用这些清洗紫砂壶,会将紫砂壶里面已经有的茶味刷掉,还会刷掉其外在的光泽,因此这是一定要避免的。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的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保养的意义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