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养壶需知的四个步骤

  紫砂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道用具,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人使用紫砂壶喝茶,那么大家知道如何保养紫砂壶吗?紫砂壶保养的技巧大家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保养的方法以及紫砂壶喝茶的好处有哪些。

  紫砂壶保养

  总所周知,紫砂壶是十分好的茶具,也是茶友们特别喜欢的一种泡茶用具了,紫砂壶的相对于其他茶具有许多的优点,比如,紫砂壶泡茶时保温性强,透气,能够留香,而且有越养越润的特点。拥有一只上好的紫砂壶,并且养出包浆,绝对能在茶友中倍儿有面子。要养好紫砂壶,只要做到以下四个步骤即可。

  1.勤泡

  有些人刚买来紫砂壶十分的爱惜,关爱有加,甚至到了“舍不得用”的地步。事实上对于紫砂壶来说,如果长时间不使用,其色泽会变得黯淡无光,甚至会被风化的干燥脆弱。所以如果真想对紫砂壶好的话,就一定要经常使用。

  2.勤洗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使用紫砂壶泡茶,除了我们要做到勤泡的同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勤洗。有些茶友担心紫砂壶洗完后就没有茶味了,更难以养上包浆,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如果泡茶之后长时间不进行清洗的话,里面的茶叶会变质。由于紫砂壶的吸附性强,所以会吸收一部分异味,对日后用于泡茶会有影响。

  3.通风

  为了保证紫砂壶的活性,除了勤泡勤洗,还要保证其存放环境通风透气。如果把紫砂壶长时间置放于密闭的环境中,很容易把紫砂壶闷坏,不利于泡茶。

  4.阴干

  养壶时,应该尽量避免把茶壶置放于阳光下暴晒,不然会对壶体表面的光泽造成一定影响。平时清洗之后的茶壶,也不需要拿去晒干,更不能拿去烘干,只需置放于阴凉的环境中自然沥干就可以。

  怎么养好紫砂壶,只要做好以上四个步骤,相信紫砂壶一定能尽快地养出润泽的包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紫砂壶容易窜味,因此一把紫砂壶最好只用来泡一种茶。想要养好紫砂壶,还要从根本上做起——挑选一把好壶。只有真正的原矿紫砂泥制成的紫砂壶才有养的价值,如果是化工壶、染色壶,怎么养都不会出效果的。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1.专壶专用,一壶事一茶

  因紫砂赤特殊的胎体结构(双气孔结构、分子以鳞片方式排列),而能够吸附茶汤中茶浸出物(紫砂壶茶具的吸水率为1.6%-7.05%),促使胎体发生变化,并能够散发所泡之茶的气味。玻璃、瓷质、不锈钢等材质的壶因其胎质致密而不透气,难以使茶汤长时间的保持优良品质。爱壶善饮人士。获得砂壶经过“开壶”保养、去除砂壶土腥气之后,用几类茶试壶。根据自己的喜好,而最后决定此壶泡哪种茶,尔后一直不变,做到“专壶专用”。平时泡茶依茶择壶,“一壶事一茶”,严格区分,泡茶品味。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