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茶叶品质对于紫砂壶有影响吗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有许多,许多茶友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紫砂壶,紫砂壶是需要保养的,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有哪些技巧吗?茶叶的品质对于养壶的效果有什么影响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养壶技巧,告诉大家紫砂壶泡茶的讲究。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是需要保养的,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网络上也流传需要的养壶技巧,那么叶的品质对于养壶的效果有什么影响呢?我们看到的多半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唯有一壶不事二茶的说法倒是普遍认同。养壶的目的一般有两个,一个是养护包浆,一个是让茶越泡越有味儿。茶叶到底对养壶有没有影响,我们从养壶的原理来看吧。

  外养

  我们在使用紫砂壶泡茶的时候,可以发现紫砂壶的温度比较高,紫砂壶壁上的细孔会略微扩张,此时要用细纱布擦拭氤氲的水汽,让茶油顺势吸附于壶壁之中,久而久之,壶壁就逐渐生辉了。

  内养

  因为紫砂壶的独特的双孔结构,所以在冲泡紫砂壶的时候紫砂内壁也会吸附茶汁,使得往后就算不放茶叶也会有有茶味儿、茶香。

  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内养还是外养,都离不开茶。茶叶的好坏对紫砂壶的泡养肯定是有影响的,最起码的影响的是,好的茶叶养出来的壶,泡出来的的茶味儿要香,散发光泽要快。而各大网站说紫砂壶泡养跟茶叶无关,只是说跟茶叶品种无关,而非茶叶品质无关。

  紫砂壶泡茶的讲究

  一茶一壶保护茶性

  如果说,除了绿茶,或者说嫩度比较高的茶,人们为了欣赏其在水中舒展的身姿,要用玻璃器皿来冲泡的话,其他的茶都可以在紫砂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知音来搭配。

  在日常的冲泡品饮当中,用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不同的水、不同的水温、不同的茶量,甚至不同的冲泡时间,都会影响到茶的口感。以岩茶为例,其非常适合用紫砂壶来冲泡。在冲泡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细节。

  比如水温要高一些,冲泡的时间要短一些,因为它比较浓,冲泡时间太长的话,口感可能会大打折扣。一些普洱茶也是一样,因为浓度高,所以不宜很长时间去泡。一般来讲,大约控制在1分钟以内比较合适。

  但是,泡茶不是做公式,而是要用心去感受。因为茶的品种成千上万,如何结合茶性泡出顶尖的口感,是一个综合过程,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得。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壶保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