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保养紫砂壶需要了解五个原则

  随着茶道的发展,人们对于茶具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一般茶具有陶瓷茶具、漆器茶具、玻璃茶具等,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紫砂壶茶具。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吗?紫砂壶是一种需要日常保养的茶具,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保养注意事项,告诉大家紫砂壶保养的意义是什么。

  紫砂壶保养

  喜欢茶道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茶具有许多不同的种类,按材料来分有玻璃、陶瓷、紫砂类的。那么怎样正确的保养茶具呢?不同材质的茶具有不同的保养方法,玻璃的有玻璃的保养方法,紫砂的有紫砂的保养方法。像玻璃类保养起来就方便多,不像紫砂类茶具保养及维护都不那么的方便。今天,小编就主要针对紫砂的保养向大家进行介绍。

  1、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原则

  保养紫砂壶一定要记住一点原则就是洗,无论是新壶还是旧壶,养壶之前要把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

  2、切忌油污接触原则

  紫砂壶最害怕油污了,所以我们在使用紫砂壶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能碰油,一旦沾油必须马上清洗,否则土胎吸收油污后会留下痕迹。

  3、可用茶汁滋润壶表原则

  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

  4、适度擦刷原则

  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子轻刷即可;壶中积茶,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拭即可,切忌用力刷擦。

  5、用毕清理晾干原则

  泡茶完毕,要将茶渣清除干净,用清水冲净晾干,以免产生异味。

  以上几个原则是紫砂的保养原则,同时也是其怎样正确的清洗茶具的应注意方面。

  保养紫砂壶需要注意的四个细节问题

  一、远离油烟尘多的地方

  紫砂壶要是不小心碰到油污,多半会使紫砂壶的开壶及保养功亏一篑的,严重破坏了紫砂特有的透气功能。

  二、以茶滋养,勿留茶渣

  就茶汤浇淋壶身就好比我们沐浴一般,洗后清爽滋润无比。但是千万要记得不要走进紫砂壶的开壶及保养的最大陷阱中,天真地以为将茶汁或茶渣留在壶内可以一劳永逸,而事实却是生生破坏了壶的品相,而且茶渣长时间的留在壶内,更容易的滋生细菌,不利于人体健康。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意义 紫砂壶保养注意事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