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你了解这六个养壶方法吗

  紫砂壶是一件是有灵气,十分受欢迎的茶具,紫砂壶的灵性就表现在紫砂壶保养上,紫砂壶保养的的好,紫砂壶的色泽就越好,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的方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保养,告诉大家紫砂壶保养事项,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保养

  许多人都知道紫砂壶是需要保养的,但是许多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保养紫砂壶,宜兴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紫砂茶具还因其造型古朴别致、气质特佳,经茶水泡、手摩挲,会变为古玉色而倍受人们青睐。那么紫砂壶保养方法有哪些呢?

  紫砂壶保养方法1、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

  无论是新购买的紫砂壶还是之前用过的紫砂壶,在保养之前,我们需要将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用完后的紫砂壶必须保持壶内干爽,勿积存湿气。不用的时候存放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包裹或密封。

  紫砂壶保养方法2、切忌沾到油污

  勿放近多油烟或多尘埃的地方。紫砂壶最忌油污,沾一后必须马上清洗,否则土胎吸收不到茶水,会留下油痕。

  紫砂壶保养方法3、实实在在的泡茶

  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

  紫砂壶保养方法4、擦与刷要适度

  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子,将壶中积茶销销刷洗,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试即可,切忌不断地推搓。

  紫砂壶保养方法5、使用完毕要清理晾干

  泡茶完毕,要将茶渣清除干净,以免产生异味,又需重新整理;放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为珍贵,用后包裹或密封;最好用完后把壶盖侧放,勿常将壶盖密。

  紫砂壶保养方法6、不要用洗洁精或任何化学物剂洗紫砂壶

  会把茶壶的包浆洗擦掉,并使外表失去光泽。

  紫砂壶养壶的技巧

  真正的好壶,仅仅是泥好,工好,款好还不够,还必须通过“养”,才能使壶的内在结构发生变化,才能出细、润、柔的效果,才能神采奕奕,温润如美玉。紫砂壶的使用,因材质的特点,表现一种其他器皿所无法企及的优点,那就是在于它与使用者能进行感情交流。

  对它倾注的感情越多,常加磨砂宝爱,它对你的回报也就越深沉,越发可爱,光润古雅,故最好的茶壶不要束之高阁,而应该经常使用把玩。明人周高起说过:“壶经用久,涤拭日加,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这句话,实际上是用壶,养壶的根本之法。具体做法,步骤大致如下。

  1、买来新壶,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壶”。可用细砂布稍加磨擦,千万不要用粗砂布打磨,以伤表皮(有的壶作者在出手时已作处理),先用水用或布洗擦去处表面的灰尘和内里的陶屑,然后放到茶叶水锅里,或连同茶叶,介意朱泥壶用红茶,紫泥、段泥壶用绿茶,有益扬香,茶叶以当年产新茶为佳。茶叶的等级要高,越是精品紫砂壶越发要上等茶叶。

  泡茶的水质也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矿泉水。小火煮沸,沸后不久即可熄火,用余热焖壶直到茶水稍凉再点火煮沸,如此再三,可使新壶土味去尽,也使新壶初次受到滋养。待完成此工序后,取出新壶自然晾干便可沏茶使用。这并不是必用的程序,其实新壶到手,洗净后用开水泡上两次,即可沏茶。

  2、不论新壶,旧壶,用开水沏茶后,壶体表面温度较高,此时可用湿毛巾,或干净湿布,擦拭壶提,水印旋擦旋干,反复多次,壶温稍降后,亦可用手摩挲,因手掌有油汗,有利于壶体光润。如此坚持三四月后,新壶大体可发“黯然之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保养事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