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知识 紫砂茶具与陶瓷茶具相比有何区别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道用具,瓷器同样也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大家知道紫砂茶具与陶瓷茶具相比有何区别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相关的茶具知识,告诉大家紫砂壶泡茶特点以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知识

  中国是著名的瓷器大国,中国的因为名称“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中国最有名的莫过于“瓷都”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它的瓷器独具风格“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乃是对它的高度赞扬。景德镇瓷器属于传统的工艺美术品,是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瑰宝。

  宜兴的紫砂茶具不属于瓷器是陶土手工艺品,但是又具有其它陶所没有的功能特性。长久以来紫砂壶则被人们认为是最好的泡茶工具,而且已经让喝茶上升为精神的享受层面了,这是瓷器所不能和紫砂壶相比拟的。

  首先我们从两者的制作原料上来看,会发现两者皆为泥制,宜兴紫砂壶的泥料的矿物组成,属于含富铁的粘土-石英-云母类型,而瓷器是一种由石英、绢云母、高岭土、长石等矿物质组成的聚合体,其矿物中所含的玻璃较多,所以紫砂泥料的收缩性好,可塑性比瓷器高。

  紫砂壶具有独特的气孔结构,它不但透气性能好,而且能蕴茶之香味,所以紫砂壶仍然古色古香,而不需要对其进行施釉,这样紫砂壶的优点是其他陶瓷制品所不能相提并论的。瓷器则一定需要上釉,其透气性肯定不及紫砂壶。

  瓷质材料,因花岗岩经长期热液变化而天生的瓷石,是一种由石英、绢云母、高岭土、长石等矿物组成的聚合体,矿物中所含玻璃相较多,其本身含有的成分就已构成瓷的要素,并且具备了瓷工艺与烧成所需的性质。而紫砂壶在实用功能方面显现出的特性也是瓷壶所不可能达到的。

  紫砂壶不具备透明性特征,即使薄如蛋壳,亦不能透明,而瓷壶不管厚薄,皆有半透明之特征。

  紫砂壶,其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粗而不糙,细而不腻,质坚如石,色质儒雅,里外不施釉,素面素心,透气性好,提升茶味,意味隽永。瓷壶质地坚白,里外施釉,且釉彩艳繁,又因原材料本质区别,决定了瓷壶在实在用功能,主要指泡茶和口感等方面都略逊色于紫砂壶。

  紫砂与瓷器的实用功能对比

  紫砂器有着比较优良的实用功能,这在明清的文献中就有记载。明清人认为紫砂壶之所以“点银锡及闽豫瓷,而尚宜兴陶”,是由于紫砂壶“能发出茶之色,香,味”。并且“既不夺香,又无熟汤之气”。

  紫砂的工艺构造

  紫砂壶与施釉的瓷壶相比,茶汤确实不易变质发馊。这种功能由茶壶本身精密合理的造型所决定。紫砂壶的嘴小,壶口壶盖配合密切,位移公差0.5mm,口盖形式结构紧密。而施釉茶壶,壶嘴大都口朝上,口与盖的位移公差达1.5mm左右,且口盖形式都成嵌盖结构。由于紫砂壶制作的精密度高,比施釉的瓷壶减少了混有黄曲霉等霉菌的空气流向壶内的渠道。因此,相对地延长了茶汁变质发馊的时间。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知识 紫砂壶泡茶特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